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军医疗 药店在打什么算盘?

发布时间:2020-08-12 10:53:45作者:上海滩小药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哪些优势?为何从妇儿专科入手?


7月29日,由老百姓大药房斥资26亿元兴建的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正式开诊。此前不久,益丰大药房发布公告称,在海南设立益丰互联网医院与益丰诊疗中心两家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一心堂设立了一心堂医养,经营范围涉及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

目前,对于创办医院,药店连锁有的在观望,有的积极筹备。那么,药店开设医院有什么优势?如何看待民营医院的未来?

民营医院的“包袱”

2010年底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放宽了社会资本的准入范围,鼓励多元化的办医格局,由此民营医院成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而言,民营(私营)医院给传统的公立医院带来“鲶鱼效应”,为整个医疗体制带来竞争和活力,打破了公立医院的垄断局面,为患者享受更便捷、更安全、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从大部分民营医院的现状看,其发展困难突出,前景有待进一步衡量。

1.竞争激烈,地位相对劣势

当前我国民营医院数量已经超过2万家,竞争激烈,且不少民营医院出现亏损,发展举步维艰,尤其是在目前受疫情影响医院门急诊就诊量急剧下降的时期。

究其原因,相比于传统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具有几个明显的成本劣势。比如,民营医院的就诊量少,社会公认度低,在赋税、成本、房租上的压力均高于公立医院。然而,即使公立医院拥有这些成本优势,其亏损的情况也屡上报端。因此,赋税等成本的增加导致民营医院就算取得同样的就诊数量,也往往先行背上成本的“包袱”。因此,作为公立医院的竞争对手和后备队员,民营医院的经营现状不容乐观。

2.人力成本高企,难借力配套政策和编制

除了房租等成本,民营医院更重要的是人力成本。那么,人力成本怎么算?理论上来说,私营医院的人力成本和公立医院的人力成本应该是匹配和相当的,但实际上两者相去甚远。

一方面,公立医院可以以其公益性或者作为定点培训单位的政策优势,以较低的月薪获得大量参与规范化培训的医生。而规范化培训则从路径上要求临床医生必须经历培养过程,这样,使得参与规范化培训的医生源源不断。另一方面,公立医院的编制体系不仅使得编制内的医生可以享受到政府人员的工资补贴等,还使得员工的退休生活有了保障,因此,人员流动性很低。

再有,由于公立医院自有的品牌效应,其可以招到更大范围的全国进修医生和学员,从另一个角度弥补其人力资源的不足,降低其综合人力成本。私营医院恰好相反,其以营业收入带来的工资水平,往往很难招到更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和医生,进而人才缺乏导致恶性循环。

此外,由于少数民营医院缺乏诚信,一味追求利润,而且不惜虚假宣传、广告宣传等,损害了民营医院在社会上的整体形象。近年来,国家医保局出台多项政策以改变当前医保基金管理的宽松状态,严厉打击医保骗保和浪费等诸多行为,这也可能使部分违规操作或经营管理水平相对落后的私立医院失去生存的信心和能力。

民营医院未来仍可期

如前所述,并非所有民营医院都是亏损的,面向高端和私人定制的专科化市场是可期的。

一些专科化的民营医院,比如爱尔眼科等专科医院和一些外资医院,虽然门诊数量相对较少,但整体呈盈利的态势,这可能与其跟一些外企签署长期合同并为其提供长期健保服务有关。

但总体来看,民营综合性私立医院则面临多重风险,亏损可能性较大。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和睦家医院。和睦家医院本质上就是一个高端医疗中的综合性民营医院,其以儿科和妇产为特色。然而,历史数据显示,和睦家2018年亏损1.76亿元,2019年也是净亏损,最终被复星集团整体出售。作为高端民营医院的领头羊现状如此,可以想象其它普通民营医院的境况。

不过,虽然现状不佳,但资本市场对民营医院的投资热度不减,尤其是当今国家政策鼓励社会办医的大环境下,相关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纷至沓来。

可以说,大部分获利的民营综合医院最后往往走向了专科路径,比如爱尔眼科或者是一些专门性的美容医院等,而这些项目往往是大型公立综合性医院相对薄弱的学科。当然,这主要受限于环境等条件,而这些因素往往是民营医院的发力点,也是比较好改善和处理的环节。

药店办医院青睐妇儿专科

目前,药店办医院,大多从妇儿专科入手,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一是我国主张产妇顺产,因此不需要太多的医疗设备和护理人员,但是顺产费时费力,占据了公立医院宝贵的床位资源。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产妇基数大,公立医院的床位又不可随意扩张,从而导致大部分医院环境拥挤,人满为患。

二是生育保险的支付比例相对较低,导致孕产期的大量检查需要自费,形成了个人支付的支付习惯和环境。

三是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一部分孕产妇有个性化服务和个性化检查的需求,但公立医院中孕妇生产的环境嘈杂不私密,不符合当前主流的个性化和隐私的要求。

四是相对于其他学科而言,国家整体上对妇产科投入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设备相对较少,但生育的周期长,其就诊复诊的频次高于一般性疾病。民营医院为了填补这些空缺的需求,提供就诊便利,大部分民营医院将妇产科作为创业的起点。妇产科在民营医院中拥有优良的环境,贴心的服务,其既可以成为高端家庭的选择,也更容易走进中产家庭。

五是对民营医院而言,最重要的是投资收益率,妇产科的专科医院投入相对较少,毛利较高,且容易扩大和成功复制。相对来说,儿科仅仅是妇产科的附属品,是一个创品牌的学科,利润率多少则是次要的了。

药店办院形成闭环服务到家

那么,药店开医院有哪些优势呢?

药店开医院最大的优势在于药店的引流作用,药店作为一个窗口,可以将病人引流至医院。尤其是星罗棋布的连锁药店,可以作为一个集成的医院导向窗口,在药店就能实现预约挂号,从而实现提前就诊的作用,并且还能兼顾到医疗环节的头和尾。例如慢性病定期提醒、定期自动配制药品、送货上门等,极大地提升了就医便利性等问题。

药店开医院的另一个优势是药店可以满足一些自制制剂的开发功能,也就是院内制剂或者院内新药。院内制剂市场需求极大,但某些处方在市场售价过低而被淘汰,尤其是一些中医药经典名方,由于售价过低,药厂不愿生产,导致市场上出现缺货、缺货等问题。作为私立的民营医院,其拥有开发院内自主制剂的功能,但是院内制剂的要求十分严苛,必须在院内使用,不能在市场上公开销售。药店背靠私营医院,可以借助其营销优势,引导患者进入医院以后选药用药,扩大产品销量提升利润率。

对接公立互联网医院可行性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需求,各地政府简政放权,鼓励各大公立医院成立互联网医院,不少地方的大型三甲医院均成立了互联网医院。但由于公立医院人力资源有限,面对更纷繁复杂的网络诊断和网络问询,也难以发挥出更多的优势。

一方面在于当前互联网医院不能带来更多实际的收益;另一方面,是网络就诊在硬件和软件上投入远远不足,达不到网上就诊的实际要求。由于没有资本的介入和长期投入,各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服务的软件和硬件等均差强人意,先前开展的互联网服务也仅仅是镜中花水中月。例如,互联网医院的本质应该是利用信息化的技术,能通过AI主动帮助医院了解患者的就医和患病史、用药史等,并通过AI大数据,对患者的影像学和病理性数据做出主动分析和预测,进而更好的为患者服务。而就目前技术水准和投入而言,还远远不能到这一水平。

★★★ 结语 ★★★

医院是高技术、高风险的行业,医疗行业市场的竞争,起初是人才竞争,最后是成本竞争。就我国来说,医疗和商业其实是一对矛盾体,医疗需要体现公益性,商业则要体现利润率。医疗和商业的运营是为了提高效益,一旦出现过度医疗等现象,就会损害民营医院的公信力。一旦失去了公信力和信誉,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中的医生将难以获得社会和患者的信任,最终将遭到患者的唾弃。

因此,药店办民营医院的生存和发展之策,应该是回归医疗本质,在保证利润率的情况下,平衡医疗和商业利润率的关系。因为民营医院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在特色项目和开设门诊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