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60亿美元大单!ADC热力再现

发布时间:2020-08-12 10:50:41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斯列康(AZN)近日宣布,将以10亿美元首付、10亿研发里程金和40亿销售提成与第一三共合作开发TROP2 ADC药物DS-1062。今年ASCO公布的数据显示,DS-1062作为末线药物在85位晚期NSCLC患者产生27%应答率,这是AZN准备主攻的适应症。据透露,双方将在日本以外的所有地区共同开发这个药物,三共将负责日本的开发。

Immunomedics的同类药物Trodelv已经通过加速审批通道上市用于三阴性乳腺癌(TNBC)。AZN与Immunomedics也有合作,开发Trodelv与其PD-L1抗体Imfinzi在肺癌的组合疗法。

ADC前几年跌入低潮,罗氏等老牌劲旅逐渐淡出这个领域。但是,去年AZN以69亿美元从第一三共收购的HER2 ADC药物Enhertu产生高于预期的疗效并快速上市,加上Trodelv在TNBC这个高难适应症的上市,ADC现在再度成为一个研发热门技术。AZN此番合作无疑是想重复Enhertu的奇迹。DS-1062的细胞毒和化学链接与Enhertu一样,设计类似但不完全一样,据说DS-1062的链接更稳定、治疗窗口更大。

这两个交易首付款近30亿,是近年来药厂合作开发罕见的大手笔。NSCLC、TNBC是现在DS-1062的主要适应症,是比较大的市场,如果上市会成为重磅药物。

但是,实体瘤治疗如同针尖上跳舞,如辉瑞的Trop2 ADC就因治疗窗口太小而终止了开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