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疫苗如何定价?

发布时间:2020-08-07 11:34:00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 贾欣瑞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疫苗的开发工作正在争分夺秒的进行中,目前已经出现了一批领先企业。连处于早期研究阶段的公司也已经忙于疫苗上市的准备工作了。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60个研究小组正在研究新冠疫苗,且已有24款疫苗进入人体试验阶段。一些企业已启动Ⅲ期试验,从各方透露的消息来看,新冠疫苗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准备就绪。

一旦获批上市,疫苗生产商必须面对一个关键问题:如何定价?

据Fierce Pharma报道,强生(Johnson & Johnson)与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两家公司已经承诺,在疫情期间以非营利的方式推出疫苗。而辉瑞(Pfizer)CEO艾伯特(Albert Bourla)则表示,公司计划以获取微薄利润为疫苗定价;Novavax公司也计划获取适当的利润;Moderna公司CEO表示要使新冠疫苗跟其他抗呼吸道病毒的疫苗在价格上保持一致。还有一些公司,针对定价的有关讨论仍在进行中。

不盈利  

杨森疫苗公司(Janssen Vaccines)临床研发和医疗事务部主任马卡亚·窦厄吉(Macaya Douoguih)表示:“不论哪个国家,也不论人均收入级别如何,公司承诺在全球范围内实行统一价格。”据其介绍,强生的非营利定价将适用于疫情期间这一非常时期,公司将根据一个成本结构来确定价格,该成本结构包括所有适当的成本在内。而且,该公司将不仅仅依靠自己的内部成本评估来定价。“我们正在对自己的非营利性计算方法进行外部鉴定,并对非营利性价格进行外部审核/鉴定。”

阿斯利康负责生物制药研发的执行副总裁梅内·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表示,公司已与一些政府和组织达成了几项协议,准备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约20亿剂疫苗,这些疫苗将以零利润方式出售。

微利润  

艾伯特此前接受采访时称,在现阶段,公司将以获取非常微薄的利润来对新冠疫苗进行定价。他指出,与其他公司不同,辉瑞未获得政府的任何资助。其后,辉瑞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与英国政府达成了一项3000万剂疫苗的交易。

据BioNTech公司CEO乌格·萨因(Ugur Sahin)透露,两家公司也正在跟多个其他政府机构进行深入讨论,有望达成更多的疫苗供应协议。

Novavax公司尚未有上市产品,但其正在为新冠疫苗制定周全的定价策略。该公司发言人表示,Novavax计划在“负担得起的价格”与“获得适当的利润”之间取得平衡。

Moderna是新冠疫苗开发的领跑企业之一,该公司CEO斯戴费恩·班塞尔(Stéphane Bancel)表示,其新冠疫苗的价格不会高于其他抗呼吸道病毒的疫苗。GoodRx的数据显示:目前,流感疫苗的价格从每剂0美元到50美元或更多。

其中,赛诺菲(Sanofi)的Fluzone高剂量疫苗单价为48.50美元。有分析师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如果以类似的价位销售,Moderna的新冠疫苗将会为其带来50亿美元的收入。据杰富瑞集团(Jefferies)分析师预测,若有5000万人以每剂50美元的价格购买Moderna的疫苗,将为其带来数十亿美元的销售额;若有1亿或2亿人以更高的价位购买疫苗,这款疫苗理论上可以迅速获得100亿~200亿美元以上的巨额销售成绩。

在讨论  

赛诺菲发言人表示,其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Translate Bio两家公司分别建立了新冠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公司致力于跟政府、合作方和药品支付方的协作,确保新冠疫苗获批后,人们既可以买得到又能够负担得起。

默沙东(MSD)CEO肯·弗雷泽(Ken Frazier)也表示,公司致力于“广泛覆盖、公平销售、让人们负担得起”。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方面,默沙东起步较晚,仍处于临床前阶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