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耐药菌新药研发依然紧迫

发布时间:2020-08-07 11:29:27作者:张建忠(上海医药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说明在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之后,抗菌药的管理又被提到日常议事日程。

自“史上最严限抗令”正式实施后,抗菌药临床滥用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部分药企大输液业务的营收也出现明显下滑。随后几年国家多次发文,不断提高抗菌药物使用门槛和监管力度,今年无不例外,“限抗令”并未放松。

PDB数据显示,2017-2019年,样本医院抗菌药销售额年均增长6.0%,其中注射剂销售额增长6.5%,口服剂型销售额增长4.1%。但2020年一季度显示,样本医院抗菌药销售额只有69.80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30.4%。

具体到品类,碳青霉烯类药物近三年年均增长为3.0%,低于抗菌药整体的增长率,说明近几年的限制有一定效果,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为24.8%;替加环素2019年样本医院销售额是2017年的2.13倍,增长幅度大、用量多,容易产生耐药,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6.5%,相比整个抗菌药的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小的。这也是此次通知中要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碳青霉烯类、替加环素等重点抗菌药物专档管理的重要原因。

耐药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从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大肠埃希菌对氨苄西林、哌拉西林和头孢呋辛的耐药率分别为85.1%、70.6%和58.5%;克雷伯菌属对哌拉西林、头孢噻肟和头孢呋辛的耐药率分别为48.5%、47.7%和47.1%。数据说明一切,以目前的办法,一是强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使用,精准使用,减缓耐药的产生;二是继续鼓励加快新型抗菌药物研发(尤其是抗耐药菌新型药物的研发)。

随着国家带量采购、省级带量采购逐渐进入常态化,可以预见,今后抗菌药的市场洗牌将逐渐加剧。抗菌药相关企业早已开始谋变转型,有布局创新药,有布局生物技术药,今后抗菌药企业的竞争格局将被重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