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孩子面黄肌瘦如何调理?

发布时间:2020-08-06 14:12:49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孩子面黄肌瘦如何调理?

康芝稚儿灵益气健脾、补脑强身


sc8-3.jpg

“小暑不算热,大暑是伏天。”时值一年中最“火热”的大暑,闷热程度达到顶峰,湿气最重,儿童的饮食要特别注意。如果饮食不节、过食生冷、饥饱无常或偏食挑食等,往往会造成儿童脾胃虚弱,营养不平衡而“面黄肌瘦”。


  孩子为何面黄肌瘦?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人体通过脾胃消化、运输来自外界的营养物质来供养机体。“胃主受纳,脾主运化”,只有正常饮食,经过消化吸收,使食物变成营养物质以供给人体所需,才能发育正常、面色红润。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营养的吸收利用,长此以往可造成“面黄肌瘦”,抵抗力弱。儿童脏腑发育未全,脾胃运化功能不足,更容易脾胃虚弱。 

1.疾病影响

急慢性疾病可致胃肠动力不足(功能性消化不良)可引起食欲下降。长期应用抗生素引起肠道菌群紊乱、微生态失衡,造成腹胀、恶心与厌食。

2.气候

气温高、湿度大,可影响胃肠功能,降低消化液分泌、消化酶活性降低、胃酸减少等,致消化功能下降引起食欲不振。 

3.喂养不当

正常儿童每隔 3~4h 胃内容物排空、血糖下降,就会产生食欲。喂养不当或饮食习惯不良,如吃饭不定时,饭前吃零食或糖果,胃内总有东西、血糖不下降,就不会有食欲。 

4.情绪因素

强迫喂食,引起儿童反感,各种影响儿童情绪的因素,均可导致厌食。 

5.神经性厌食

神经性厌食,即由精神因素引起的厌食。

观察孩子是否经常出现以下情况:

●饮食失调,食欲不振,挑食厌食;

●精神萎靡,脑力不济,记忆下降;

●慢性疾病、贫血、皮下出血;

●反复生病、免疫力低下、发育迟缓;

●盗汗、虚汗、夜惊、夜啼。

这些症状提醒家长,要注意调理儿童脾胃了。良好的脾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本保障。


  该如何治疗呢?


较长时间的食欲减退、食量减少,重者可造成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缺乏,影响儿童生长发育,造成“面黄肌瘦、个子矮小”。 

首先是合理喂养、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其次是积极防治各种慢性疾病,避免滥用药物,增强体质。一般而言,明确病因,针对病因治疗,预后多良好。中医治疗益气健脾,补脑强身;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如果孩子胃肠道不好,进而影响免疫力,就要提高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


  调节免疫 增强体质


中药对症治疗,调理孩子的脾胃。康芝药业的“稚儿灵颗粒” 秉承“经典古方+名医名方”——上海市儿童医院徐蔚霖教授在1979年国际儿童年之际的献方,由参苓白术散、归脾汤、八珍汤合方化裁而成,集三大名方优势于一体,具有益气健脾、补脑强身之功效。

稚儿灵颗粒采用党参、太子参、南沙参、地黄、制何首乌、白术(麸炒)、当归、白芍(麸炒)等24味中药提取,经现代工艺加工制得,浓缩植物精华,效果明显。用于小儿厌食、面黄体弱、夜寝不宁、睡后盗汗等症,是妈妈的常备药,深受消费者喜爱。

康芝稚儿灵专为儿童量身定制,内外兼顾,标本兼治,注重儿童口味,口感清甜,儿童顺应性好,可长期服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