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中药产业链延伸点赞

发布时间:2020-08-06 14:08:29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中药产业链延伸点赞


从日前四川省泸州市印发的《中医药融入健康城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了解到,该市将进一步推进中医药融入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

《方案》提出,将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扶持中药加工生产企业发展,让中药材种植与中药材加工以及开发等“连在一起”蓄力发展,到2022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30万亩规模。与此同时,将加大与中药材相关产业的“链接”,促进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如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鼓励开展药膳、食疗等研究、开发和利用、开发中医药保健品、化妆品等商品、创作一批中医药文化创意产品等,最终实现中医药在健康城市建设中应用的可及性。

在笔者看来,将中药产业链条拉长,既是对中医药行业蓄力发展的有效扩张,也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障负责的表现。要实现中医药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需要先从发展好中药产业开始,让老百姓有看得见、摸得着、有体验、能体验的中医药。

当然,延伸中药产业“链条”不能局限于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而要向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村民小组、每一个村民(社区)委员会、每一个乡(镇、街道)、每一个县(市)延伸,同时还要向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企业延伸,起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效果。与此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调整延伸的方法和内容,从中药材种子到秧苗培植再到栽培采收,从运输加工到销售使用再到产品研发,都让人民群众获得实惠和体验,让人民群众自始至终参与到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中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