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异常天气影响药市

发布时间:2020-08-06 14:07:53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异常天气影响药市


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造成多个省区出现洪涝灾害。相关药材是否受到影响?


[品种一] 芡实

据湖南岳阳华容县产地反映,持续降雨使得当地大面积芡实被淹,可能造成减产,有货者惜售心理增加,市场价格比前期上升2元(每公斤,下同)左右,8厘货售价20元,10厘货要价24~25元。

该品种价格不高,近两年一直有商看好,并悄然买货建仓,今年洪灾有望带来一波小行情。


[品种二] 白术

近日安徽亳州地区连降大雨,对雨水敏感的白术引起不少商家关注。该品种价格暂时尚无波动。一般统货在14元左右,优质品要价15元。从目前看,在地植株长势良好,栽种面积也大,供应货源充足。未来天气变化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也将决定白术的行情走向。


[品种三] 莲子

前期受产新冲击,莲子价格下滑。但近期南方持续降雨,导致产新推迟,降雨是否对正在产新的莲子产量有影响,暂时尚不能确定,但近期要货商家增多,价格小幅上升。

目前实心红莲售价25元,空心红莲在27元左右,空心磨莲为33元,实心磨莲售价31元,两瓣货售价31元,碎莲价格在18元左右,节莲为25元。近两年,莲子属于低价品种,或许当前的恶劣天气会改变低迷已久的行情。


[品种四] 贡菊花

因安徽产区歙县连降大雨,致使低洼地块受灾,贡菊花出现植株枯萎的情况。市场不少货商在寻求货源,价格闻风而动,产地统货在110元左右,选货要价130元。

贡菊花已连续两年低价,种植面积有所调减,不过,低价库存有量,短期内价格大升动力不足。


[品种五] 红花

近期红花再次荣登热点搜索榜首,价格也止跌回升。涨价的原因是新疆突发疫情病例增加,物流受限使得当地红花货源销路不畅所致。敏感的市场经营户趁此抬高价格,目前市场统货要价在130元左右,前期价格跌至125元。今年新疆红花有减种减产利好,只是当前价格已高,外界资金无法插手,只有常年经营散户和持有大货者共舞,最后能否以圆满的结局收场,还要看市场实际需求。


★★★ 结语 ★★★


近期除了受洪涝影响的品种备受市场关注外,正在产新中的青翘、太子参、白芍、蝉蜕也是众商关注的热点。

总的来看,青翘今年减产已无争议,但价格涨幅有多大,最终将由市场决定。太子参产新时间未到,但行情已摇摇欲坠,有的产区出现降雨也并未带来利好。白芍产新已拉开大幕,从目前亳州产区在地面积看,今年白芍行情仍是阴多晴少,低价仅仅是开始。而刚进入产新的蝉蜕,暂时新货上市量不大,产地统货收货价在200元左右,市场价格保持稳定,沙地货270~280元,水洗货350~360元。当前蝉蜕价格并不算低,每年产量完全可以满足当年市场需求,从价格走势看,可能还会继续横盘。

每有洪涝灾害发生,都或多或少给部分药材带来商机,只是对于供大于求的品种,涨价空间相对有限,不可过度乐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