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如何从4P出发提升4C

发布时间:2020-08-06 13:58:29作者:李文利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何从4P出发提升4C


4P与4C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并不相同。4P由美国营销者杰罗姆·麦卡锡教授在上世纪60年代提出,二战胜利后十几年的技术革命推动经济迅速发展,当时是卖方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因此,需要站在产品的角度思考问题。4C是由美国营销学者罗伯特·劳特朋在1990年提出,此时产品丰富、种类繁多,逐步转变为买方市场,消费者的可选择性越来越广泛,因此,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从4P到4C


所谓4P是指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构成四大营销组合策略。医药产品经理接手一个新产品进行商业化设计,或者接手一个已上市产品进行营销策略规划时,可从4P的角度进行分析:

1.产品。从产品的药学资料、临床Ⅰ-Ⅲ期资料等入手,总结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依从性等方面的资料。

2.价格。从产品成本、竞品价格、医保准入等方面进行定价策略设计。

3.渠道。根据公司的营销模式选择合适的终端进行开发与布局设计。今年,疫情加速互联网医院与新零售的发展,未来会不会成为第四终端、第五终端,值得关注。

4.促销。通过SWOT等工具生成推广策略,设计推广活动,疫情也使数字化营销得到了更多医药营销人的关注。

4C则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重新设定了市场营销组合的四个基本要素,即消费者(Custo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和沟通(Communication)。如果把4P理解为从产品(厂商)角度出发,4C就是从用户(消费者)角度来思考问题:

1.消费者。药品的用户包含直接用户(患者)与间接用户(医生)。目前,业界主流的思想是以患者为中心,通过患者旅程(Patient journey,由疾病的全病程范围出发,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的视角探讨患者的情况)洞察、患者流(Patient flow,在诊疗过程中,患者从一个诊疗步骤到下一个诊疗步骤的一系列过程)洞察,结合临床诊疗中的未满足需求,产生策略。

2.成本。不仅是产品价格,而是考虑患者看病、买药的综合成本,甚至从药物经济学及患者结局的角度,考虑整体的疾病负担。

3.便利。可从两方面思考,一是患者获取药品的便利性,二是药品应用的便利度。

4.沟通。从与医生、患者沟通的角度考虑,如何更有效地传递产品信息。


小办法解决大问题


现在已是2020年,几十年前的理论过时了吗?笔者认为,4P与4C仍然是大家思考问题的原点,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两种理论仍需业界不断修炼。近期,笔者读了柏维良的《细节营销》才恍然大悟,4P与4C的关系引用书中的原话是:“市场营销工具的4P转化成客户体验的4C。”简单地讲,将4P作为一种输入,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每一个“P”如何提高每一个“C”的体验,输出物就是产品的营销策略。

书中提到的经典案例解读是戴尔的送货上门与上门维修服务,也许在新零售、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些做法不足为奇,但是,站在当时迈克尔·戴尔的角度,可以理解为:从4P的角度出发,降低了客户拥有电脑的总成本。

作者对4P与4C的关系给出了一个很清晰的解释,即:一个做法到底属于哪个P,不重要,这取决于你的视角,重要的是,提升了客户体验中的一个或多个C。举一个现实中与医药有关的例子:多年前,天士力创新开发了聚智慢病患者送药服务,慢病长处方患者可以在家,通过聚智健康实现医保购药,并送药上门。这个策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年人出行不便、反复去医院购药的麻烦,也节约了时间成本。

在市场营销中,一个小办法或许就能解决一个大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发现那个“小办法”。大家不妨尝试一下,从4P出发,做出哪些改进,可以提升4C。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