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阿莫西林市场爆炸性增长

发布时间:2020-08-06 10:50:13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突破55亿美元大关,甚至达60亿美元左右,提前实现2026年的预测销售目标


阿莫西林是一只上市近50年的半合成青霉素类老产品,我国最早系由华北制药厂在上世纪70年代末成功仿制阿莫西林,时间并不比国外晚多少。此后20多年,由于工艺落后、成本高等因素制约,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产量增长速度缓慢。直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药企攻克了酶法制取6APA等新工艺,从此我国半合成青霉素产品有了飞速发展。进入21世纪,我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阿莫西林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

威奇达稳坐头把交椅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原料药出口迎来“丰收年”,全年累计出口各种原料药达1011万吨。其中,阿莫西林三水盐出口1.5万~1.6万吨,比上年略有增加,成为半合成青霉素类原料药中出口数量最大的产品。

由于阿莫西林在国内外临床需求量较大,过去8年,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扩产速度很快。据中国产业研究中心的报道,目前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总产能已达3.76万吨,按照某些阿莫西林原料药生产企业的扩产计划,近年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总产能有望接近4万吨。 

前2年,受“限抗”令影响,阿莫西林等常用抗生素制剂使用量增长受到极大抑制。加上阿莫西林原料药采取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收率,原料药价格不断下降,目前价格为每公斤1400~1500元,价格最高时达到每公斤3200多元。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国内一些生产成本较高的阿莫西林原料药生产企业放弃生产或改产其它原料药产品。目前,国内阿莫西林产量较大的药企主要是国药威奇达制药总厂、哈尔滨制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先泰药业、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内蒙古常盛制药公司、石药集团、珠海联邦制药公司等。其中,阿莫西林三水盐原料药产能最大的药企为威奇达制药总厂,年产能可达1.2万~1.4万吨,位居全球同类产品产能第一位。

单用阿莫西林制剂,细菌会产生很强的耐药性,国外在上世纪90年代推出“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新制剂,可有效克服细菌耐药性,这种全新阿莫西林剂型重新占领国际抗生素市场。国药威奇达制药总厂同时拥有阿莫西林生产线和克拉维酸钾生产线,大大节省了外购克拉维酸钾原料的成本,稳坐全球阿莫西林产量头把交椅。

美国终端市场最大

如前所述,阿莫西林并非新药,它是上世纪70年代初国外制药厂商开发的一种半合成青霉素老药,故国外阿莫西林生产厂家众多。其中,阿莫西林原料药生产规模较大的公司主要有山德士(瑞士)、诺华公司(瑞士)、印度阿拉宾度公司、礼来公司(美国)、默克公司(德国)、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意大利Bioticos抗生素公司、印度太阳制药公司、以色列梯瓦(TEVA)公司、韩国Daewoong制药公司和日本明治制药株式会社等。上述国外阿莫西林生产商的原料药生产规模大多在几千吨左右,鲜有超过5000吨产能的阿莫西林生产商,而且这些生产商都有自己的销售市场。

来自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出口量最大的市场是印度,其次是欧洲和拉美等地区。对美国出口阿莫西林原料药数量较小的原因是,美国与印度订有协议,印度生产的阿莫西林制剂可直接出口美国市场,而且印度阿莫西林制剂价格具有极大优势,美国制药厂商不再生产阿莫西林制剂,改从印度进口。

来自美国医药咨询公司BUSINESS WIRE的报道称,虽然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阿莫西林生产国,但并非阿莫西林(终端制剂)的最大市场。该咨询公司发表的一份报告披露:过去几年,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阿莫西林(终端制剂)市场,约占全球阿莫西林销量的30%,其次是欧洲(约占26%),第三位是亚太地区(占24%),其他国家和地区合计占剩余20%的份额。

疫情影响需求大增

据了解,去年全球阿莫西林原料药总产量约为4.6万~4.8万吨,我国阿莫西林总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8成多。前几年,全球阿莫西林原料药平均年增长率为5.8%~6.0%,虽然增长速度不算很快,但与其它抗生素老药相比增速较高,原因主要是阿莫西林临床使用范围广泛,更重要的是性价比高,受到各国医院(包括欧美医院)医生的青睐。

由于阿莫西林销路不错,我国制药企业近几年加大了阿莫西林原料药的扩产步伐。据了解,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产能增长率保持在每年18%左右,这在国际制药业界属于较高速度。有消息称,2019年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实际产量在3.5万吨左右,位居全球第一。

那么,阿莫西林原料药出口前景如何?来自国外咨询公司的最新报道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经对国际医药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尤其是北美洲国家,欧洲也是新冠肺炎的重灾区。欧美各大医院住院病人数量暴增,对罗红霉素和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类抗疫药品的需求猛增几倍。

据国外医药市场专家预测,今年全球阿莫西林市场同比去年将暴增30%~40%,这对我国阿莫西林原料药生产企业无疑是特大利好消息。据国外医药咨询公司报道,2018年世界阿莫西林市场规模为44.08亿美元,去年估计在45亿~46亿美元,到2026年这一市场将达60亿美元左右。现在看来,这一预测过于保守。

可以肯定,今年全球阿莫西林市场规模肯定会突破55亿美元大关,甚至达到60亿美元左右,提前实现2026年的预测销售目标。在很大程度上,阿莫西林销量暴增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总而言之,阿莫西林国际市场有望迎来大好增长前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