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疗服务网络化有了流量基础

发布时间:2020-08-06 10:33:26作者:杨长青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疗服务的网络化在性质的认定上一直都是两难。作为网络产业在医疗服务的延伸,应按照网络产业的规则进行规范和管理,这也是前一个时期医疗网络能够超速发展,并给产业以巨大前景的基础。而很多人容易将医疗服务网络化和网络在各个产业的延伸混为一谈,将互联网产业在各个产业攻城略地的成功,自然迁移到医疗服务过程中,但这个性质的定义已彻底转换为医疗产业在网络上的延伸,进而明确了其业务主管部门不是市场而是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因此,医疗服务网络化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要适应这个新的状态,这个状态就是看似信息充分的管制状态。鉴于此,医疗服务网络化的发展要严格依赖于政策的开放程度来推进和完善。比如是否能够将医疗服务网络化认定为新业态?能否拓展互联网医疗的诊疗范围?能否将支付纳入医保?甚至于制定全国的统一接入和运营审批标准……互联网医疗的产业发展实际上是处于政策节奏之间的发展,当然,新冠疫情一度导致的人员就诊困难,直接为互联网医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需求不可忽视。

医疗服务的网络化此前非常难推进,但疫情对于推进医疗服务非核心业务的网络化和异步化有巨大推动。特别是预约就诊方面,经过多年的力推,到去年也就勉强40%左右的预约率,还是将各种情况都考虑进去才得到的结果。疫情一来,全面预约就诊无形中成为就诊的必由之路。很多大城市大医院的预约就诊率一下就提到了很高的水平,为后续医疗服务网络化打下坚实的流量基础,未来医疗服务网络化的前景将更广阔。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