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医药”如何既快又稳

发布时间:2020-08-06 10:32:37作者:钟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制定公布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审批标准,加快创新型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并推进临床应用。”仅在该政策挂网的前一周,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重点扶持线上服务新模式,积极推动发展互联网医疗,鼓励在线购药模式。作为一名连锁医药企业的总监,笔者结合行业经验,谈谈对互联网医药的进一步认识。

笔者将“互联网医疗”+“在线购药”简称为“互联网医药”,即把医疗服务和药品销售打包起来,拿到线上销售。多部委联合发文支持、国务院解压,这是在国家层面给了互联网医药更多的信心。但也必须清醒意识到,新形势下的开头唱得好,不代表所有企业都唱得好,一切才刚刚开始。

过程顺不顺利?结果怎么样?取决于医药企业和各地监管部门对政策的理解。“互联网医药”几个字不简单,牵涉产业面广,各家都对这块蛋糕垂涎三尺。但它发展的难点在哪?难在处方药,难在包括企业在内的相关方对网售药品全程跟踪的复杂性。

今年曾有药品企业同行诉苦,春节后,在线购药业务量剧增,同时也是投诉索赔事件井喷的时期,处理纠纷投诉和政府执法机构解释,防范别有用心者落井下石,企业十分疲惫。

药品销售是这样,互联网医疗更是如此。一旦出现误诊、开错药或者结果不理想导致的纷争,如何应对?特别是对品牌医药零售企业来说,这是非常大的事,一旦一家门店发现所谓的质量问题,很可能会波及品牌下的数十家甚至百家门店的经营。

说多了全是泪,很多人看到的只是外面的喧嚣,只有在企业身后默默做运营管理的人,才知道面对互联网医药时的滋味是多么五味杂陈。

如何令互联网医药跑得又快又稳?政策层面解压只是一个起跑线,后面运作如何,取决于经营企业和消费者、监管部门、舆论的博弈与相处。企业该加强沟通指导的要主动联系,要与消费者、主流媒体都有沟通互动交流的能力,这些基本功,在企业发展顺利时也许看不出有多大作用,一旦危机事件发生,企业的每个举动,都会牵涉面很大。

互联网医药就像风险项目,且是高风险项目,谁能以最低成本管理好风险,谁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