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省级增补清退开场 千余品种去哪儿

发布时间:2020-08-06 10:28:53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国家医保局46号文中“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三年内逐步消化”的要求,从2020年开始,三年内按照第一年40%、第二年40%、第三年20%的比例开展调出工作。国家医保局在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中再度强调,要加强医保目录管理,制定各省增补品种三年消化方案,2020年6月底前将国家重点监控品种剔除出目录并完成首批省级增补品种的消化。

截至目前,全国多地已加速着手地方医保目录增补品种的调出。有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对企业来说,清退省级医保增补品种确实压力很大。已有一些品种被调出来了,现在这些产品的销售、队伍等各方面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有数据显示,省级增补或涉及上千个品种,被调出后,这些品种的市场如何调整引发业界关注。

或涉千个品种百亿元规模

从目前各省推出的消化方案来看,由于以往各省增补程度不同,数量、品种类别均有一定差别,此次调出先后的思路、首批调出的数量,各地也不尽相同。7月20日,湖南确定将西地碘等168个药品作为首批品种调出医保目录,囊括了几十个独家品种。7月1日,云南医保局发布《云南省超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范围药品消化调整方案》通知,未来三年将调出药品837个。云南省医保局表示,消化增补药品的原则是:优先消化非治疗必需用药;优先考虑参保人用药量;充分照顾用药习惯;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省增补调出目录中,不乏许多大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共有37个地方医保目录品种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2019年合计销售额达769亿元。其中,地佐辛注射液2019年销售额高达67.8亿元,增补省份多达20个。

首批目录中,国家医保局也明确,国家重点监控品种将首当其冲。统计显示,20个重点监控品种中共有14个属于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品种,涉及近百家企业。不过,这些品种纳入重点监控品种目录后,市场已经出现下滑。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14个产品的销售额增长率均为负值,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注射用复合辅酶、注射用磷酸肌酸钠下滑幅度超过30%。

与这些已经面临销售萎缩的重点监控品种不同,一些品种仅依靠几个省份的医保增补,就已实现高速增长。从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增长率来看,37个超10亿元产品增速为正值的有11个,均为非国家重点监控目录品种。其中,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注射用雷贝拉唑钠、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4个产品的增速超过20%。

转型OTC或退出市场

在业界看来,药品调出医保目录,就失去了报销“身份”,在医院、药店的使用积极性可能会降低,如果不能通过动态调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市场将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前述企业人士认为,调出品种可以转型OTC渠道,如果不具备OTC属性,一些品种可能面临毁灭性打击。

“对于被调出的品种,企业的选择是,一些品种转型OTC,剩余一些不具备竞争力的品种就先暂停。”在贵阳汉方药业总经理罗战彪看来,转型OTC渠道具有一定难度,原因有二:一是这一轮疫情对OTC终端的打击非常大,销售额大幅下滑。二是OTC渠道对销售队伍有一定要求。所以,不是每一个品种都能转型,也不是每一支队伍都能转型。“我们本来有一半产品做OTC渠道,相对来讲,队伍、经验有一些基础,但是也有一些产品转不过去,也没办法转。”

那么,哪些品种可以成功转型OTC渠道?OTC销售属性具备哪些特点?罗战彪认为:“如果品种的临床学术要求太高,或者疾病专属性太强,临床用药面非常窄,需要精准诊疗,相对来讲,OTC转型的压力就比较大。换言之,品种适应症相对宽泛,或者所治疗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病。药品说明书、药品名字通俗易懂,推广相对容易、性价比合适的品种更符合OTC属性。因为没有医生处方,如果这些内容不清晰,用药合理性很难说清楚,就很难转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