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紧急部署汛期 药械流通质量监管

发布时间:2020-08-05 19:23:48作者:杨成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紧急部署汛期

药械流通质量监管


入梅以来,安徽省出现范围广、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降水,造成多地严重受灾。为确保汛期药械质量安全,安徽省药监局在前期提出要求的基础上,7月19日连夜再次印发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加强汛期药械流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加强药械储运管理

通知明确,各地要督促指导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提前谋划,对储存仓库位置较低、排水系统故障等情况,要及时将药品医疗器械转移至安全区域,同时确保转运期间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因雨水淹没或浸泡等原因影响质量的问题药品,要第一时间做好登记下架,监督被雨水浸泡、受潮、失效药品医疗器械按要求妥善处置,严禁上述药械用于患者。


做好药械市场供应

通知要求各地督促各药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备有相当数量和品种的库存药品,满足受灾群众的用药需求。防汛救灾药械常用品种参考如下:风油精、创可贴、藿香正气水、牛黄消炎片、氟哌酸、头孢类、皮肤用药,以及驱蚊、防暑、防腹泻、防外伤和消炎药品等。同时,强化应急储备,加强对社会捐赠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确保上述产品来源渠道合法,储存、运输条件合规。


强化药械质量监管

通知强调,各地要加强汛期药械市场监督巡查,对被水浸、水淹过的药械经营场所、设施设备等,要求经营者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后方能恢复经营。要重点检查容易受温湿度影响的冷藏药品、中药饮片以及防汛救灾常用药品等的购进渠道、有效期限和储存情况,切实保证药品质量。严禁变质、被污染的药械上市流通和使用,严处借机制售假劣药品、不合格医疗器械的违法犯罪行为。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充分做好应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药品安全事故,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查明原因,及时上报,妥善做好事故的调查和处置工作。同时,要加强汛期信息报送和资料收集,建立完善监管记录。重要工作信息要及时按程序上报,对迟报、漏报或瞒报的单位和负责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