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药项目竞跑考验临床试验设计策略

发布时间:2020-08-05 19:22:07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药项目竞跑考验临床试验设计策略


新冠疫苗研发正在全球竞速。7月27日,Moderna公司正式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Ⅲ期临床试验,将入组3万名没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成年人。据悉,目前全球超过150种候选疫苗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正在进行人体试验的超过20个。而作为全球研发新冠疫苗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之一,我国有9家单位获批开展临床试验,陈薇院士团队已取得积极进展。一场与时间抢跑的竞赛热火朝天。

这只是新药创新竞跑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39款新药在我国获批上市(不含中药与疫苗类产品),其中9款属于本土创新企业,且7款为首次获批,包括泽布替尼、奈拉替尼、阿美替尼等创新药快速上市。如何让新药项目抢先获批上市,抢占市场先机,这是摆在很多创新企业面前的一道共性考题。


临床试验设计是关键


随着创新项目越来越多,国家层面正在不断完善政策服务,如新版GCP发布后,最近为促进临床试验各相关方正确地认识、实施和评价非劣效设计,并规范申办方科学开展非劣效试验,CDE制定实施《药物临床试验非劣效设计指导原则》,《抗肿瘤药联合治疗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也在公开征求意见,创新药项目将换挡提速。

以备受瞩目的新冠疫苗为例,从临床试验设计思路看,目前国内外最新的临床试验,工作机理相似,都是刺激平衡的体液和细胞免疫,为何同一药物,同一剂量,同一给药方式,同一适应症人群,不同的临床试验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

行业权威专家何如意博士支招:“要高度重视临床试验设计。”他认为,新药临床试验设计至关重要。我国采取传统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启动,而美国对瑞德西韦则采取“Ⅱ+Ⅲ期”适应性设计,调整了终点指标和样本量,研究结果也不同。由此可见,Ⅱ期临床试验和临床试验终点判定指标的重要性。

他建议,要应用较短的评估时间,用生物指标选择最佳条件进入关键临床试验,企业在设计临床试验时,必须确定一个考察的主要指标,这是临床试验的另一个关键。如对新冠来说,这个指标可以是病毒的转阴时间,也可以是死亡率,还可以是临床状态的改善。不同的选择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企业要和药监单位充分沟通,做出最优的设计方案。

事实上,如PD-1的临床试验设计,2017年Keytruda成为首个运用蓝子设计试验获得美国FDA首次以生物标记物而不是癌种批准新的药品适应症。基于此,不同瘤种相同靶点有了高效设计。当前中国新药研发竞争异常激烈,新型研究设计优势更明显,已有企业开始尝试使用新的临床研究设计方案。“这类研究也面临挑战,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类型,受试者的入排标准,统计的基本规则、风险控制及与监管部门的沟通都是当下要解决的问题。”微境生物总经理谢雨礼博士如是说。在他看来,通过化学改造增加核酸药物的稳定性,脂质纳米颗粒递送技术和靶向偶联递送技术的发展,有望让RNA药物成为新方向之一。


中药开展风险/获益评估


在这股浪潮中,中医药项目的临床试验设计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在战“疫”中表现优秀进一步引起世界关注。

“中药领域的创新药临床试验选择科学、客观、合适的有效性指标,是研究方案设计的关键。临床试验中,替代指标可以降低药物研发成本和试验难度,但由于不是真正的临床结局指标,所以选择替代指标要谨慎。”中国药学会中药临床评价专委会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忠奇最近在解读新版GCP时称,制定临床试验方案、撰写研究期间安全性评估报告等是国内临床研究的短板之一,药物临床试验是高价值科研。

不过,现实也很骨感。目前,国内具有做新药资质的GCP机构越来越多,却出现有的机构应接不暇、大部分机构无项目可做的尴尬。

“坦率来说,具备新药临床试验资质的机构都可以放心开展研究,不必扎堆,相对而言,除了设计良好的临床试验方案,提高研究质量,保护受试者权益,同时要注重考虑缩短研发周期,加快新药上市。”他表示,申报方更应注重的是,如中药临床试验方案设计中,要认真考察中药新药处方来源及演变完善过程、组方合理性、临床定位、功能主治、适用人群、用法用量、疗程、疗效与安全性观察等,但中药研发思路、技术路线、评价指标与化药和生物药有明显差异,在执行GCP的过程中,需注意开展风险/获益评估。同时关注安全性数据是否完整,是否存在同类药物的安全性问题等,最终通过风险控制计划,实现获益最大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