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云上交易促外贸实质转型

发布时间:2020-08-05 19:11:32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云上交易促外贸实质转型


坊间说,2020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此话不假。疫情反射的多棱镜,照出社会百相。也因为疫情,各行业、各领域实现了倒逼式的创新与转型,以应对风云变幻的全球形势。就拿前段时间落幕的广交会来说,这是广交会历经百届荣光,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完全在云上开办,一举还实现了很多创新。


未来展会新趋势起点


开辟线上对接平台,开辟跨境电商专区、直播营销服务等,实现大型国际展会的运行平稳,既是出于形势所迫,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必然性突破。历史的正负两面同时记录下这特殊的一年、特殊的一届。

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吸引了来自境外217个采购商注册观展,来源地分布创记录,境内采购商注册观展数量大幅度增长。其中,业界关注的医药领域参展企业数量与往届基本保持平稳。权威部门数据指出,本届包括医药、保健品、医疗、医疗器械在内的健康产品展区有523家企业参展,其中化学原料药企业及制剂有17家(占3.3%);中药及保健品企业99家(占18.9%);保健、按摩和康复用品类企业116家(占22.2%);医疗器械与装备企业110家(占21%);医用敷料和耗材企业181家(占34.6%)。这届医保展,很可能是未来各届各种展会新趋势的一个起点。

首先,疫情持续在全球肆虐,远看不到头,今年的大型展会和成交产品均带有明显的新冠疫情痕迹,包括口罩类、手套类、消杀类产品交易量突升,涉及的相关原料药升量快。

其次,网上交易相比于现场交易这一突变,确实给交易双方带来诸多不适,同时也带来更多商机。

再次,地缘政治格局不可避免地会带到交易云端。疫情虽然还没有结束迹象,但疫情连同全球地缘政治格局重组、世界贸易规则可能的变化、知识产权格局乃至国际交易货币变化,都将给医药外贸带来深远影响。


全球医药供应链布局生变


比如,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断裂和各国的出口限制,提高了欧盟的产业链危机感。欧盟在医药产业方面的态度非常积极,生产供应链调整有加速迹象。法德两国则联合发布声明,提出“发展战略性的‘健康主权’”,推进欧盟区域内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开发生产与共同储备,降低对其他地区的依存度。另据欧洲媒体报道,欧盟正酝酿在工业制造领域纳入更多工厂,减少对外部的依赖。东南亚各国也抓紧布局各个领域供应链。有消息指出,新加坡贸工部公开表示,疫情后,供应链更多地可能设在更接近需求终端的地点,以保证能更好地抵御未来供应干扰,减少不确定性。中国的邻居越南,也在加大吸引更多外部企业落户当地。

而长期以来,印度70%的原料药进口来自中国,疫情暴发后,印度国内出现原料药供应中断和涨价,引发该国对药品短缺的担忧。为此,印度政府宣布重金支持相关原料和中间体品种,以减少本国对他国生产的重要抗生素、抗HIV药物、维生素和心脏药物原料药的依赖。

各种因素叠加,未来全球医药供应链布局可能出现三种趋势:

一是多数经济体会更加重视自身供应链的完整性和自主可控性,尽管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牺牲经济性。二是传统的、注重更多经济因素起作用的全球产业链正在受到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三是企业出于风险考虑,会更加注重对供应链实施多元化布局,以分散风险。中国涉外贸的医药企业,更应及早准备。

从上半年广交会情况看,对医药供应链重组的影响目前还未完全显现,下半年乃至明年,则是不可多得的过渡期,我们可以在过渡期中观察和判断未来走向。但不论如何,医药外贸转型还是会继续并加速。

总而言之,医药外贸仅仅依靠几次进出口或其他展会做外贸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未来的全球贸易越来越成为一种信任交易、专业交易和产业链管理型交易,需要本土企业构筑交易会外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技术与原料和制剂出口复合型外贸也将替代纯粹依靠交易差价型交易方式。WTO型贸易道路要有新探索,区域型全产业链贸易将与全球贸易形成复合型格局。本土医药企业应意识到这样的趋势,并努力推动形成对自身有利的新局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