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传统药店转型健康服务终端

发布时间:2020-08-05 19:02:3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传统药店转型健康服务终端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药品(化学药+中成药)的市场占比回升至75.6%,较上年上升2.1个百分点。分析预计,随着处方外流、国家集采等政策的落地推行,一些新获批上市但未进入医保的的替尼类、单抗类等产品以及集采失标的品牌陆续进入零售药店,药品占比还将再提升。在“药味”再度变浓的同时,国内药品零售行业需要转型的呼声也越来越得到业内的认同。


TIM图片20200805190219.jpg

TIM图片20200805190231.jpg

零售业增速换挡


从政策环境看,药监、医保对零售药店监管趋严,检查常态化,对执业药师配备的要求提升、OTC乙类不纳入医保等系列变化,让零售药店的利润受到挤压。另一方面,互联网药店兴起、大批非药店布局售药、新药店审批速度加快,也让零售市场份额争夺加剧。

对此,高济医疗副总裁陈春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从零售药店目前的会员消费变化情况看,药店会员消费的占比整体呈逐步提高趋于稳定的趋势,会员消费粘性增强。然而,随着带量采购的全面铺开,招标品种在医院药店之间的价差驱动部分药品购买者回流医院端(特别是中老年人群)。

“当前药店面对的普遍情况是,中老年购药人群从购药(仅药品)的客单价和购买频次上,都明显高于青壮年人群,中老年客流的流失势必对药店的经营造成巨大冲击。”陈春华指出,中国药品零售产业将进入转型期,传统业态难以继续,转型健康服务终端势在必行。从实体零售药店近年的增速变化可以发现,行业转型迫在眉睫。

根据米内网数据,近年实体药店(含药品和非药品) 销售规模虽在稳步增长(2019年销售规模达5369亿元),但增速逐渐放缓,从2014年的10.3%下降到2019年的3.2%。同期网上药店销售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8.2%。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在上周于乌镇召开的2020西湖论坛上分享道,2008-2017年被称作中国医药零售行业的黄金十年,老百姓、一心堂、益丰、大参林等连锁药房先后上市,行业进入拥抱资本时期。之后,中国医药零售开始进入零售健康新生态,以科技为驱动,进行模式创新,回归专业。

在他看来,“三医联动”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未来医药和医疗行业的变革,一定是由医保来驱动且占据主导地位,“这个变化会很快到来”。未来人口老龄化、高质量的健康需求、大数据将继续联动,共同作用于药品零售行业的整体发展。


考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


在谢子龙看来,此次疫情期间,互联网购药改变了过去的“医”“药”关系,他相信,未来这种改变将继续且更深入。“老百姓大药房希望建立科技驱动的健康服务平台,能够让与药品以及医药相关的所有产品都能在平台上相关联,这是零售药店门店价值所在。”他表示,未来的药店也将不再是简单地买卖药品的地方,而是以买卖药品为引流手段和增加粘性的服务,提供轻诊疗、心理咨询等便捷医药服务,满足健康生态和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据悉,老百姓大药房已经进行了探索尝试,打造健康服务平台进行药品销售、金融、健康、教育、全渠道服务,并围绕“大、云、物”做了智慧药店和无人AI用品售药机,用场景化和有参与感的O2O模式,为药店增加“一切以顾客为中心”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能力。

此外,“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单一的零售药店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定制式的、能够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和服务的解决方案变得非常重要。”2020西湖论坛大会主席、一心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告诉记者,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互联共赢的硬核科技的崛起,未来1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他强调,零售企业作为产业链的中间环节,需要接承工业企业的产品,并把产品推广给病患者、消费者。“将来更多需要思考的是怎样为消费者定制个性化的消费,换言之,零售服务终端需要思考如何彰显优势,真正赢得顾客、消费者的信任。”


全渠道营销战略布局


另一方面,与有资本支持的大型连锁药店相比,中小型药店的转型需求更迫切,尤其是O2O场景布局对传统连锁药店来说关系企业未来的命脉。

陈春华指出,与美国、日本的龙头相比,国内药店龙头营业周期较高,存货周转慢,但相应的高毛利率品种占比较高,毛利率和净利率高于美日的药店,总体盈利能力比较接近。因此,对于获得资本支持的大型连锁药店并购、外延式扩张,整合行业存量或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路径,但对于中小型药店而言,转型是必须思考的方向。

“今后,药房并非单一售药场所,而是围绕逐步明确的增量客流,药房的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化。如应对处方外流和医药分开的新特药房和院边店,注重慢病服务和小病自我药疗的社区专业药店、特色专业药店,以及服务高品质生活人群多样化健康需求的大健康药店、多元化药店等等。”陈春华表示。

也有行业人士指出,随着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服务能力的出现,B2C、O2O等渠道愈发重要,尤其是人群生活方式的改变、新工具的产生,社群营销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板块。对于O2O真正的主力零售药店而言,直播等视觉化营销也有巨大的传播力量,更需要相关企业对全渠道营销进行战略性布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