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疫苗研发全球竞赛 谁拔头筹

发布时间:2020-08-05 18:39:23作者:徐健 高摘星(北京市卫健委信息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疫苗研发全球竞赛

谁拔头筹


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截至7月7日,全球已有160种新冠病毒疫苗在研,其中18种进入临床试验(中国8种、美国3种、英国2种、德国2种,俄罗斯、韩国、印度、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各1种),另有139种正处于临床前评估阶段。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预测年底前可能研制出一两种,预计2021年生产近20亿剂。


中国

临床项目最多(8个),有2个进入Ⅲ期,

以及全球首个Ⅲ期项目


我国在疫情之初就把疫苗研发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按照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共布局12项疫苗研发。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的有8个项目(Ⅲ期2个、Ⅱ期3个、Ⅰ期3个)。

2个Ⅲ期项目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  4月12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全球首家进入Ⅰ/Ⅱ期临床试验。6月,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有效,受试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6月23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部向其颁发临床试验批准文件,标志全球首个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正式启动。

◎科兴生物  6月14日,科兴生物宣布其研发的CoronaVac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受试者90%以上产生中和抗体,具有良好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且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已向中国国家药监局提交结果报告和Ⅲ期临床研究方案,7月在巴西开展Ⅲ期。

3个Ⅱ期项目

◎康希诺生物  5月22日,《柳叶刀》在线公布全球首个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Ⅰ期临床试验结果。108名受试者表现出良好的耐受性,并产生针对性免疫应答,且无严重不良反应。6月11日,Ⅱ期试验结果进一步证实其良好安全性和较高免疫应答水平。Ⅲ期临床预计在国外开展。

◎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细胞》杂志6月6日在线发表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BBIBP-CorV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BBIBP-CorV采用低剂量(2微克/剂)双剂免疫方案便足以产生高效保护,且均无异常反应,也没有抗体依赖性增强(ADE)感染。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  其在研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于5月15日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启动Ⅰ期临床。6月20日,在云南省红河州启动Ⅱ期临床。

3个Ⅰ期项目

◎三叶草生物制药公司  6月19日,中国三叶草生物制药公司研发的“S-三聚体”重组蛋白亚基新冠疫苗(SCB-2019)在澳大利亚开始Ⅰ期临床试验,8月发布结果。全球Ⅱ/Ⅲ期试验将于2020年底启动。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智飞生物  6月19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联合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进入临床试验,这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云南沃森生物与苏州艾博生物  6月29日,云南沃森生物与苏州艾博生物联合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进入临床试验。这是中国首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mRNA新冠疫苗。


美国

3个临床项目,仅1项Ⅲ期(即最早进入临床的Moderna的mRNA项目)

  

美国早在3月就率先宣布研制出新冠疫苗,位于全球先进行列,但该疫苗是跳过动物直接进入临床试验,结果目前还未全部公布。

◎Moderna  美国生物制药公司Moderna与NIAID合作在研的mRNA-1273疫苗使用信使RNA产生病毒蛋白。3月中旬进入临床试验,但5月只公布了其中8名受试者结果,显示均产生抗体,但随即被质疑未公布关键数据。目前正在进行Ⅱ期试验。Ⅲ期预计7月启动。

◎Novavax  美国生物制药公司Novavax在研疫苗NVX-CoV2373是由从冠状病毒棘状蛋白中产生抗原与Matrix-M佐剂结合制成。4月动物模型中显示出高度免疫原性,且能与病毒靶向的人类受体有效结合。5月25日在澳大利亚开始Ⅰ期临床试验,预计7月获得结果。

◎Inovio、康泰生物  美国公司Inovio与康泰生物合作研究开发的DNA疫苗INO-4800是目前唯一在室温下可稳定保存超过一年且无需在运输或储存中冷冻的核酸疫苗。4月进行临床测试,6月底出结果;Ⅱ/Ⅲ期将于7~8月开展。


英国

2个临床项目,ChAdOx1-S是全球最早进Ⅲ期的项目之一

 

疫情暴发后,英国几所高校都在第一时间展开新冠病毒及疫苗研发。牛津大学研制的“ChAdOx1-S”也是全球最早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之一。

◎阿斯利康、牛津大学 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的ChAdOx1nCoV-19疫苗是重组腺病毒疫苗。5月22日开始Ⅱ期临床试验,6月5日开始生产疫苗。7月1日进行Ⅲ期试验。5月13日初步数据显示疫苗对恒河猴效果不理想,但据英媒6月23日报道,测试针剂使猪产生大量抗体,效果良好。

◎伦敦帝国学院  6月16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开始临床试验。试验是一项新的自我扩增RNA(saRNA)技术的首次测试,该技术可能使科学家对新兴疾病做出更快反应。

  

德国

2个临床项目,“疫苗联盟”以确保欧盟供应

   

德国与法国、意大利和荷兰成立“疫苗联盟”,以确保欧盟和其他国家得到足够疫苗。6月15日又投资CureVac公司3亿欧元,确保该公司不被美国收购。

◎BioNTech、辉瑞制药、复星医药  德国公司BioNTech与美国辉瑞公司正在合作开发4种mRNA疫苗。其中BNT162b1项目已于7月1日在美国和欧洲进入Ⅰ/Ⅱ期试验,未来将在4种疫苗中选出最具希望的一款进行全球性Ⅱ/Ⅲ期试验。复星医药拥有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

◎德国蒂宾根的生物制药公司CureVac  德国公司CureVac是mRNA领域最早进入者之一,5月中旬发布结果显示,候选疫苗能在低剂量下快速诱导免疫反应及高水平的病毒中和效价,6月17日进入Ⅰ期试验。


其他国家

多国“赛跑”,这些国家各有1个临床项目

   

因为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已致全球50多万人死亡。这迫使疫苗研发成为各国科学家与病毒“赛跑”的主战场,加速进入临床试验。

◎韩国

Genexine是韩国第一家进入COVID-19临床试验的制药公司,3月13日组建联盟开始研发,计划3个月内完成Ⅰ期试验,Ⅱ期在境外进行。

◎俄罗斯

6月17日,俄罗斯加马利亚研究机构(Gamaleya Research Institute)开发的冠状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疫苗分液体和冻干两种,在莫斯科两家医院试验。计划夏末生产,初秋大面积接种。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生物技术公司Vaxine与韩国生物制药公司Medytox合作开发的疫苗COVAX-19是利用Vaxine的Advax佐剂技术和SARS-CoV-2重组刺突蛋白技术。6月30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进入Ⅰ期临床。

◎印度

印度Cadila Healthcare公司研制的疫苗(ZyCoV-D)是针对病毒膜蛋白的质粒DNA疫苗,在前期动物研究中显出“强烈的免疫反应”,产生抗体能完全中和野生型病毒,具有良好耐受性和免疫原性。7月将在印度多个地点开展千人试验。

◎日本

6月30日由大阪府、大阪大学及安格斯公司联合开发的质粒DNA疫苗进入Ⅰ期临床试验。若安全,将在秋季扩至400~500人。力争年内生产20万人份,明年春天和秋天推广。该疫苗是用位于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遗传基因,进入人体会产生“刺突蛋白”,从而引发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加拿大

加拿大Medicago公司致力于利用植物叶子提取类病毒颗粒(VLPs)生产高效且具有竞争力的疫苗。该疫苗最大特点是只需要病毒株的基因序列,可模仿病毒使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只要增加种植数量就可提高疫苗产量。全球最大疫苗制造商葛兰素史克(GSK)7月7日宣称将与之创造一种COVID-19疗法,7月中旬进入临床试验,明年上半年生产,年底约产1亿剂。


TIM图片20200805183836.jpg


TIM图片20200805183849.jpg

★★★ 结语 ★★★


截至7月10日,全球已有1,755,779人确诊为新冠肺炎,死亡555,486人,且疫情仍在蔓延。疫情对世界造成的影响已不亚于二战对世界局势的影响,世界各国正在加紧研制疫苗以尽早结束疫情。

我国研制的疫苗目前走在世界前列,乐观估计,最快今年秋季可研制出。全球最大的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也已在武汉落成,预计年产能1亿剂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