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新药上市申请: FDA新考验

发布时间:2020-08-05 17:35:30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AD新药上市申请:FDA新考验

渤健的aducanumab曾因数据不理想而被终止研究,此后又出人意料地走向上市之路。其能否凭借不被看好的试验数据获批上市,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渤健(Biogen)与合作伙伴卫材(Eisai)近日向FDA提交了aducanumab的上市申请,虽然晚于预期,但这只曾经遭遇失败的阿尔茨海默氏病(AD)治疗药物还是迈出了重生路上的关键一步。

今年1月,市场分析人士猜测,aducanumab的上市申请可能会在几周内到来,最终获得FDA点头同意可能是在今年年底之前。但一直到4月渤健才宣布,其已经开始向FDA提交《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模块,并着眼于在今年第3季度完成申请。如今,渤健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并向FDA提出了优先审评的要求。


 明年3月或出结果

  

FierceBiotech的一篇报道指出,aducanumab的命运走向将考验FDA及其现任局长史蒂芬·哈恩(Stephen Hahn)会在大多程度上愿意偏离其既定的新药批准标准。根据美国法律,制药公司需要展示其新药拥有实质性的有效性证据,才能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在渤健向FDA提交的申请材料中,一项试验得出的结果表明,aducanumab并不比安慰剂好多少;另外一项试验得出的研究数据则将该药与痴呆评定量表上的得分提高做了关联。

为申请材料提供支撑的数据来自两项名为EMERGE和ENGAGE的Ⅲ期研究(它们对早期和轻度AD患者进行了试验),以及一项ⅠB研究。两项Ⅲ期研究的结果存在着不一致性:在EMERGE试验中,接受aducanumab最高剂量进行治疗的患者在临床痴呆评定量表上出现了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明显改善;但在ENGAGE研究中,同一患者组的治疗效果在相同的衡量指标上以及认知功能的测试上要比接受安慰剂的患者差。

更为重要的是,Ⅲ期研究项目未能在2019年3月通过一项无效性分析,这导致渤健停止了对该药的研发工作。但是,8个月之后,该公司来了一个大转变,称这项分析是不正确的。渤健辩称,无效性分析是基于规模较小的数据集,该数据集的特征是接受高剂量aducanumab的患者人数较少。该公司表示,如果把其它研究数据计算在内,那么aducanumab会显示减缓临床衰退的迹象。

Jefferies公司分析师迈克尔·伊(Michael Yee)将aducanumab上市申请提交的推迟归因于FDA希望渤健在申请材料中提供更多的分析和信息。他指出,申请材料在第3季度初提交,可能与FDA的机构重组有关。“这次在2019年12月完成的机构重组将中枢神经系统(CNS)部门划分成两大类别,任命了新的小组评审负责人,并且将阿尔茨海默氏病和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从偏头痛和其他领域中分离出来。”

迈克尔·伊和Cantor Fitzgerald公司的艾西亚·杨(Alethia Young)为aducanumab的审评预估了一份时间表:如果渤健能够获得快速评审待遇,那么FDA可能会在9月初接受BLA,该药的PDUFA日期为2021年3月初。


 获批可能性不被看好

  

艾西亚·杨对FDA接受渤健的这项申请充满信心,但她认为aducanumab获批上市绝非稳操胜券。因为统计分析存在着复杂的问题,并且BLA所依赖的两项关键性试验得出了不一致的结果。RBC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布莱恩·亚伯拉罕斯(Brian Abrahams)认为,虽然Ⅲ期研究数据不一,但FDA批准aducanumab的可能性仍然有望达到30%。

就渤健本身来说,其看好该药的未来发展前景。渤健首席执行官米歇尔·沃纳索斯(Michel Vounatsos)表示:“我们针对aducanumab提交的BLA是向FDA提出批准此类药物的第一份申请,它可以治疗与这种破坏性疾病相关的临床衰退,以及疾病的病理。”

但是,Baird公司分析师布莱恩·斯科尼(Brian Skorney)并不认为aducanumab会被批准,他指出,大部分研究数据显示,该药并不会提供临床治疗获益。

去年12月,斯科尼曾表示,如果渤健依据这些数据称其将开展另外一项研究工作,可能会导致公司的股价下跌,因为这些数据无法证明投资开展另外一项研究的合理性。而监管部门的门槛还远远要高,最重要的是,FDA的批准标准是要拥有实质性的疗效证据,而aducanumab的累积性数据远低于这种标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