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制药企业进入医学赋能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8-05 17:19:57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球变局下

制药企业进入医学赋能新时代


7月15-17日,以“全球变局、医学赋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华医学事务年会(CMAC 2020)在沪举行。与会嘉宾通过会前会、主旨报告、专家演讲、圆桌讨论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医学支持准入、医学支持新产品上市、患者事务、医学事务新定位等新政下的医学事务发展趋势进行观点碰撞,并采用专题方式进行“理论+案例”研讨,包括药企跨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超过1500位代表嘉宾参会,全方位审视“医学回归”话题。


大环境为医学驱动提供支撑


随着带量采购成为国内医药行业最大的确定性事件,主管部门调整医保结构,更好地服务于未来创新的态度和决心非常明晰,这使医学驱动成为继销售驱动模式、市场驱动模式之后,改变制药企业商业模式的最大因素之一。

“医学事务在商业模式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赛诺菲普药中国区医学部负责人谷成明博士在会上所强调的,专业化营销模式必然需要大量的医学支持,这奠定了医学驱动的基础。中国医药的环境从以仿制药为主到创新药发展,随着带量采购的推进,药品审批速度加快,以研发为主的创新药公司大量涌现,并初具规模;不少企业还拥有丰富的产品管线和新产品上市。

最不可忽视的是医药行业合规要求趋严,为医学驱动提供了保证。尤其是日益精准化的全方位“三医联动”医保控费,要求企业重塑行业价值观,把经营运行的理念调整到更侧重药品的内在价值和质量上,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进行企业市场运行体系的设计与再造。

在默克中国医药健康副总裁、医学事务负责人毛京梅看来,上述变化将利好医学事务部的发展。CMAC负责人李景成也表示,精细化控费将更专注产品的医学价值以及满足中国患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对医学事务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医学事务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本土企业的医学事务在新药加速、合规转型、国际接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进入发展快车道;外企也不断将新产品引入中国,成熟产品渐渐随着带量采购等政策落地,真正步入医学驱动新时代。”


数字化赋能待加速


新冠疫情加速了医学数字化的发展和转型,数字化成为共识:数字化临床研究如火如荼,社交聆听获取医学洞见成为常态,数字化多渠道医学沟通平台不断创新涌现。CMAC 2020在主题大会环节围绕疫情下的数字化创新展开系列探讨,并联合德勤中国发布了《中国医学事务2020数字化趋势洞察》。

数字化医学的快速发展,也使得医学事务人的手段、平台更好、更高。毛京梅提醒,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变的前提下,医学事务部应该量身打造相应的专业人才团队,迅速借助数字化的手段、平台和渠道,更好地把医学专业知识科学、严谨、生动地传递到患者端。

谷成明也表示,药企医学部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辅助产品注册、上市后医学证据生成到支持市场准入等环节,真实世界数据(RWE)在数据生成方面也全面开花。而医学部在医学教育、内容生成以及审批方面的作用尤为突出。多渠道、数字化的沟通,更利于医学部功能的发挥,大大提升专家发展、医生教育、患者教育等方面的综合效能。


TIM图片2020080517202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