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医药估值体系 向成熟市场靠拢

发布时间:2020-08-05 17:18:23作者:青鸟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走势向好,刚性“业绩牛”叠加老牌“科技牛”

生物医药估值体系向成熟市场靠拢


生物医药股上半年的表现可谓惊艳。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A股深沪两市近4000只个股中,共有123只个股的股价实现翻番(不含今年上市新股),生物医药上半年股价翻番的个股有43只,占到123只翻番股的35%。尤为可喜的是,涨幅榜前五名被生物医药股包揽,分别是英科医疗、硕世生物、未名医药、奥翔药业和振德医疗,其中独占鳌头的英科医疗,上半年股价大涨671.73%;硕世生物累计涨幅达383.5%;未名医药、奥翔药业、振德医疗上半年的累计涨幅也高达293.78%、259.76%和234.43%。

生物医药股之所以如此牛气冲天,一方面是生物医药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较好,契合投资者对绩优股的偏好以及我国正在兴起的价值投资导向,也就是“刚性业绩牛”。更重要的是,在贯穿2020年至今的结构性行情中涨幅最猛的,是以芯片、5G、半导体等为代表的大科技股,生物医药股则是消费领域高科技公司的代表,尤其是创新药、生物药、基因药物、疫苗类以及高端医疗器械等上市公司,科技含量非常重,是如假包换的“老牌科技牛”。

刚性“业绩牛”叠加老牌“科技牛”,成就了一时无两的“医药牛”。


刚需业绩牛


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一直是各类投资的标配,2020年一季度末各基金对申万医药生物板块的持仓比例为3.42%,虽较2019年末的3.88%略有下降,但在申万28个行业中仍排名第六。

2019年生物医药板块整体营收为17271.52 亿元,同比增长12.98%,归母净利润为944.80亿元,同比减少9.7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718.27亿元,同比减少18.62%。在“4+7”国家集采扩容扩围、化学药注射剂开始一致性评价等因素影响下,生物医药板块2019年营收增速仍达到12.98%,保持高景气度。

从最近季度环比看,生物医药板块2020年一季度营收为3837.58亿元,同比减少7.79%,归母净利润为289.25亿元,同比减少17.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53.31亿元,同比减少15.32%。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生物医药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客观上拉低了经营指标,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仍有相当一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各项指标逆势增长,显示了硬刚需与成长性。


老牌科技牛


上半年,生物医药股之所以再次成为资本市场最耀眼的明星,与搭上“大科技股”的风口不无关系——大科技主线得到市场认可,趋势牛股频出是上半年A股市场的主要特征,5G、芯片、半导体、生物技术、创新药等题材概念被市场反复关注并热炒,这与美股市场代表高科技的纳斯达克指数屡创新高相呼应。

截至2020年7月14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已累计上涨56.54%,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高居第一位,延续了去年以来生物医药类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趋势。

在行业指数保持强势上涨的同时,也显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行情:核心品种创新药一直是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相关公司股价节节攀升;仿制药有部分品种受疫情影响出货量增加,但在带量采购价格下跌等宏观因素作用下,目前表现一般;医疗服务领域继续整体向好,眼科、骨科、检验检疫等细分领域上市公司的多数股票均有较好市场表现。


疫情强心针


截止2020年4月,我国医药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为6943.50 亿元,累计同比下降5.60%, 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893.60亿元,同比下降10.56%; 4月份医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0%,前4月累计与上年同期持平。具体来看,营业收入方面,2020 年以来累计同比增速为负值,处于历年新低,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15.75%,4月份降幅缩小,为-4.40%。利润端表现更为明显,3月份同比下降26.33%,4月份转正为13.57%。工业增加值方面,2020年前两月份累计同比下降12.30%,3月份快速攀升,同比增长10.4%,至4月底与去年同期持平。

这些数据是在上半年疫情肆虐、对经济社会生活尤其是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等造成了极大困扰的情况下得到的,进一步证明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刚需、近年来国民健康需求继续激发传导至医药产业链等效果显现。

以上半年股价涨幅前三为例。涨幅榜冠军英科医疗为综合型医疗护理产品供应商,主营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护理、保健理疗、检查耗材四大板块,其中医疗防护产品主要包括一次性PVC手套与丁腈手套,也有少量防护服、口罩等销售业务。“时势造英雄”,英科医疗的巨大涨幅正是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产生的。在疫情的催化下,公司产品销量大增,一季度净利润增长281.72%,一季度财报中预收账款增长540.38%,为后期的上涨奠定了业绩预期。

涨幅亚军、科创板股票硕世生物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核酸分子诊断试剂、核酸纯化试剂、干化学诊断试剂等500多种产品,更是新冠防疫战的宠儿。2020年一季报,因一季度新冠检测试剂销量突增,完成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增276.21%;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670.91%;一季度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1-6月水平,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有较大增幅。

第三名未名医药,因其参股子公司在国内率先研发新冠灭活疫苗,是国内最早进入Ⅲ期临床的五种疫苗之一,股价涨幅惊人。但未名医药也是不多见的一季报亏损医药股,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0.63亿元。


医药牛趋势明显


总体来说,上半年A股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大,医药生物行业作为避险和高成长板块走势持续向好,但在板块内部出现了分化(比如具有高科技属性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子板块,成为疫情控制之后的主力军,分别上涨了58.51%和43.28%)。

这样的趋势,一方面,契合了该阶段的市场风格,另一方面,是疫情催生了国产创新型生物制品的需求,高端医疗器械也将像芯片、半导体一样走国产替代之路,这势必成为日后重点发展的方向。

此外,中药板块和医药商业板块涨幅较小,分别上涨5.06%和10.99%,大幅跑输医药行业指数。虽然在疫情初期中药板块中与防疫概念相关的个股有所表现,但是辅助性用药和医保政策收紧的现实压力,对中药板块的业绩和估值造成了较大影响。在政策和创新发展双重作用下,生物医药板块的估值体系正在向成熟的资本市场靠拢。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或将发生两大变化:

1.市场流动性和基本面估值支持A股继续走强。尽管宏观流动性可能不如上半年宽松,但经济与行业增长复苏有望继续提升风险偏好;利率虽有起伏但总体在低位,居民资产配置的拐点、投资者结构机构化与国际化的趋势深化、海外资金等因素可能使得股市流动性仍相对充裕。

当前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为10.4倍,仍低于历史均值,创业板指数市盈率估值则在2020E/2021E为34.9倍/29.3倍(基于Wind一致预期)。成长、价值估值分化,但全球“低增长、低利率”组合难以根本改变,A股仍然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2.结构性行情方面,大科技、消费股的强势格局大概率仍将持续。在新一轮科技周期支撑下,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业绩仍处于上行趋势。随着未来内外经济的逐步改善,金融、地产、周期等低估值板块将有望迎来修复,但开启系统性行情的难度较大。

大科技股;消费概念;业绩支撑——符合这三点预期的,非生物医药股莫属。下半年,“医药牛”有望继续昂首领跑。


TIM图片20200805171737.jpg

TIM图片2020080517174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