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重要板块或继续分化

发布时间:2020-08-05 17:14:43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下半年,与疫情相关的投资热度正在减弱,创新药、特色中药、 特色原料药、医疗器械板块可继续关注


医药行业一直属于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较强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医药板块涨幅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居上游水平,引起了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

相关分析人员表示,“从中短期来看,疫情发展对医药行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医药产品需求刚性大、弹性小,行业投资和研发周期均较长,受宏观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影响有限。”提示疫情相关的投资热度正在减弱,需警惕疫情中的高增长、高基数带来部分企业下半年收入增速下降。创新药、特色中药、 特色原料药、医疗器械板块可继续关注。

三大因素助推

2019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超过1.23万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超过1.57万亿美元。近日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医药行业百强上市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也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医药行业335家上市公司中有近四成企业市值较2019年末增长超 50%,其中45家企业市值涨幅超过1倍。

机构亦普遍认为,行业快速发展主要受到人口老龄化、购买力提高、医药企业重视研发等因素推动。

一是老龄化人口的医药消费约占整体医药消费的50%,老龄化加剧带来新增长空间;二是全球贫困和中产阶级家庭购买力提高,推动了全球医药行业的增长;三是制药公司越来越重视开发罕见病和特殊疾病市场,对先进生物制剂、核酸疗法、细胞疗法等非制药公司的投资,拉升了全球医药行业增速。

另从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医药行业累计上市企业数量为335家(上交所134家、深交所201家)。去年行业新增上市公司18家,今年上半年新增医药行业上市公司15 家。在去年以来新增的上市公司中,主板上市4家企业分别是威尔药业、贵州三力、万泰生物和甘李药业,科创板上市24家,占比达72.7%。

总体看,近三年医药行业新增上市公司在A股主板新增上市公司占比呈下滑趋势。去年科创板上市申报启动后,大量研发型药企登陆,助力行业加大研发投入,利好行业发展,并推动重塑行业估值体系。 

部分细分领域市值较高

前述报告透露,截至去年底,中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达46257亿元,较上年提升24.68%。在细分领域,企业总量与市值发展较为均衡:化药领域企业总数最多,市值占比也最高;生物制品领域和医疗服务与商业领域企业数量占比低于市值占比,但这两个细分领域平均市值相对较高(如图所示)。

去年以来,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的少数大公司聚集了大量市值,优势公司引领行业,很多处于中小型规模的企业也具有很大的向上成长空间。

另从研发投入看,去年以来,有超过300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近2000亿元,平均研发强度为6.6%。其中,47.5%的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5%,约20%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0%。

下半年重要板块或加剧分化

2019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收入增速明显降低,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但创新毫无疑问仍是行业发展的内生式发展潜力所在。特别是龙头企业聚焦专利突破、靶点更新等内容,在仿制创新的基础上向创新药研发转型。他们一方面积极在海外拓展业务往来,另一方面也主动积极布局海外并购,尤其是以核心技术、产业链布局、产品线延伸为导向的并购,促进技术吸收、技术融合再提升。 

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各重要板块发展或将继续分化——生物制品板块仍将领先其他细分领域,疫苗板块个股增速有望小幅攀升,医疗器械板块整体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创新能力、进口替代能力较强的企业长期将实现高增长。中药板块在短期内发展利好,中长期仍然面临转型压力,具有可持续核心竞争优势的部分企业和特色中药企业有望实现业绩回暖。化药板块中,特色原料药可期待亮眼表现。医疗服务及商业板块转型压力较大,具备远程医疗和线上线下服务基础的企业将实现增长。

QQ图片202008051714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