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新药研发大逃离?

发布时间:2020-08-05 17:02:40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7月8日,渤健和卫材联合宣布,已向美国FDA提交阿尔茨海默病(AD)治疗药物Aducanumab的生物制品许可证申请(BLA)。“如果获得批准,Aducanumab将是第一种可以改变阿尔茨海默病病程的治疗药物。”

收缩神经科学研发线?

一些大型制药公司(例如辉瑞、默沙东、GSK、阿斯利康)网站公布的Ⅰ~Ⅲ期产品线中,许多公司已经没有神经科学领域的项目。

默沙东的一种精神分裂症化合物目前仍处于Ⅰ期阶段。安进一种用于偏头痛的化合物被归入神经科学领域。诺华的神经科学领域项目更多集中于多发性硬化症(MS)、脊髓性肌萎缩症(SMA)、雷特综合征(Rett综合征)。

不过也有例外。例如,礼来在神经科学领域有多项研究包括7种正在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其中处于Ⅲ期的Solanezumab(LY2062430)是与可溶性单体形式的β淀粉样蛋白(Aβ)结合的单克隆抗体,具有减缓阿尔茨海默病进展的潜力。

罗氏有4种处于研发中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处于Ⅲ期的Gantenerumab(RG1450)是一种完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结合并中和与疾病相关的β淀粉样蛋白聚集形式:在大脑中以斑块形式堆积,而且会干扰脑细胞功能。

渤健除了已提交上市申请的Aducanumab外,还有4种正在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其中与卫材合作开发的BAN2401(Aβ mAb)也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该产品也是与β淀粉样蛋白结合的抗体,可以减少其在大脑中的存在,并有可能减慢疾病进程。

抗β淀粉样蛋白Ⅲ期试验数量减少

目前,可用于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药物包括胆碱酯酶抑制剂和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拮抗剂。这两种药物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抑制痴呆症状,而不能停止或逆转疾病进展。

阿尔茨海默病的真正发病原因仍不清楚。基于β淀粉样蛋白(Aβ)假说,全球制药公司已经进行了许多有关β淀粉样蛋白清除疗法的临床试验,但目前尚未成功。因此,β淀粉样蛋白假说可能并不完全可行。抗β淀粉样蛋白药物临床试验数量在2019年有所减少,这可能是一个转折点。

几十年来,β淀粉样蛋白假说一直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理的主流解释,但所有先前涉及减少β淀粉样蛋白负担的临床试验均遭遇了失败(表1)。

Tau积累可能是神经元损伤的结果,被认为在阿尔茨海默病临床症状发展和Aβ沉积发生之间开始。已经发现神经原纤维缠结和定量的神经元丢失,但与淀粉样斑块无关,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痴呆持续时间有关。最近,β淀粉样蛋白、tau蛋白和神经变性的生物标志物被用于精确诊断阿尔茨海默病。

Clinicaltrials.gov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都是针对所有这些事件中不同阿尔茨海默病阶段的干预措施,包括抗β淀粉样蛋白和抗tau、神经递质修饰、抗神经炎症和神经保护、认知增强以及缓解行为心理症状等。

从过去3年(2016-2019年)Ⅲ期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数量来看,抗β淀粉样蛋白疗法项目正在减少。从2016年的13项降低到2019年的9项,占比也相应的从约55%降低到约32%。而缓解BPSD疗法却从2016年的2项急速增加到2019年的8项,占比也相应的从约9%增加到约29%。在Ⅰ期和Ⅱ期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中,抗β淀粉样蛋白疗法项目占比在过去3年分别从50%降到27%、从28%降到24%。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目前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研发项目达20多项,但处于招募中或者已终止的超过一半,而处于研究状态并且近期有望公布结果的更是寥寥无几(表2)。

尽管如此,渤健提交了Aducanumab的上市申请,最终能否被批准前景不明。该机制的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是来自罗氏的Gantenerumab,该药物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完成一项前驱研究。

QQ图片20200805170120.jpg

QQ图片2020080517013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