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OVID-19疫苗分类、利弊、进度

发布时间:2020-08-05 16:50:41作者: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WHO公布的截至6月24日全球疫苗的研发现状,进入人体试验的疫苗有16种,处于临床前研究的有125种。其中,大多数试验仅招募健康成年人(18岁以上),纳入年龄上限为50~60岁。有两项试验招募儿童参与者,一项年龄≥3岁,另一项≥6岁;且两项均无年龄上限,一项试验招募的最大年龄为85岁,另一项最大年龄为99岁。

四大类别,各有利弊  

传统的疫苗包括减毒活病毒(例如麻疹、腮腺炎、风疹)、灭活病毒(例如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多糖蛋白疫苗(百日咳、乙肝、肺炎球菌、脑膜炎球菌)和病毒样颗粒。在过去的十年中,开发了一系列新技术平台,包括核酸(DNA和RNA)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

病毒载体疫苗技术涉及在不相关的工程病毒中表达一种或多种编码靶抗原的基因。病毒载体包括有复制能力的病毒和非复制病毒。病毒载体疫苗的缺点是生产成本高。进入临床研究的非复制病毒疫苗开发企业或机构有3家:剑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Ⅲ期临床)、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Ⅱ期临床),以及俄罗斯Gamaleya研究中心(Ⅰ期临床)。

核酸疫苗利用编码抗原的质粒DNA或RNA、信使RNA(mRNA)或病毒复制子。核酸一旦进入细胞就会启动蛋白质合成,类似于天然感染,发生体液和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核酸平台的好处是它是合成的,不依赖于细胞培养和病毒,不需要BSL2实验室。缺点是核酸(特别是mRNA)易降解,不好保存。

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RNA疫苗开发企业或机构有4家:Moderna公司(7月进入Ⅲ期临床)、BioNTech公司(联合辉瑞公司,Ⅰ/Ⅱ期临床)、伦敦帝国大学(Ⅰ期临床)和Curevac公司(Ⅰ期临床)。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DNA疫苗开发企业或机构有2家:Inovio公司(Ⅰ期临床)和Genexine Consortium(Ⅰ期临床)。

灭活疫苗的开发成本低、起步早。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灭活疫苗开发企业或机构有4家: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联合国药集团,首家进入Ⅰ/Ⅱ期临床,6月23日启动Ⅲ期临床)、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联合国药集团,Ⅰ/Ⅱ期临床)、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7月启动Ⅲ期临床)和中国医学科学院(Ⅱ期临床)。

蛋白疫苗可以通过基因重组技术生产,生产快,但抗原单一。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蛋白疫苗开发企业或机构有3家: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Ⅰ/Ⅱ期临床)、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Ⅰ期临床)、四川三叶草生物制药公司(联合葛兰素史克和复星,Ⅰ期临床)。

“后备军”和“补充军”

截至2020年6月24日,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的疫苗有125种。其中,DNA疫苗有10种、RNA疫苗15种、灭活疫苗5种、减毒活疫苗3种、非复制病毒疫苗17种、复制病毒疫苗16种、重组蛋白疫苗48种、病毒样颗粒疫苗10种。还有一个美国杜兰大学研发中的疫苗没有披露疫苗类型。

有些上市疫苗(如BCG和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对免疫系统具有非特异性的增强作用,能抵抗其他病毒感染。这些疫苗可能在预防COVID-19中起作用。澳大利亚、荷兰和南非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三项关于卡介苗预防新冠的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在埃及,已经进行了一项在医护人员中预防COVID-19的麻疹疫苗试验,美国也在准备使用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预防COVID-19。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