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余企业申报 首个国产HER2单抗突围

发布时间:2020-08-05 16:45:59作者:徐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其中约25%的乳腺癌患者表现为HER2阳性。近年来,我国乳腺癌新发病人数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乳腺癌发病人数大约32.1万例。

目前国内已上市的抗HER2单抗主要为罗氏的曲妥珠单抗赫赛汀、帕妥珠单抗帕捷特。2020年1月,罗氏的抗体偶联药物恩美曲妥珠单抗赫赛莱也在中国获批上市。

6月17日,三生国健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用伊尼妥单抗)获得NMP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赛普汀,获批的首个适应症为和化疗联合用于治疗 HER2 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该产品作为我国首个获批的自主研发的HER2单抗,为中国 HER2 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我国单抗药物喜获丰收

随着赛普汀的上市,国内HER2单抗药物市场迎来变局。未来市场将形成进口产品与国产生物类似药相互竞争的局面。随着全球多个畅销重磅抗体药专利到期,如阿达木单抗、贝伐珠单抗、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我国生物仿制药迎来发展机会。

近两年,在我国鼓励新药研发的政策背景下,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喜获丰收。目前国内已有4款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涉及6家企业,分别是:阿达木单抗注射液有百奥泰的格乐立、海正的安健宁;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有齐鲁制药的安可达、信达生物的阿达木单抗;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有复宏汉霖的汉利康;HER2单抗有三生国健的赛普汀。

罗氏领跑

在全球乳腺癌药物治疗领域,罗氏的单抗药物曲妥珠单抗雄居榜首,领跑整个HER2单抗市场。2019年,罗氏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为60.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帕妥珠单抗销售额为35.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0%;恩美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为13.9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3%。

在HER2阳性乳腺癌领域,赫赛汀联合帕捷特联合化疗HER2阳性乳腺癌,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该领域,罗氏2013年又迎来恩美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这是全球首个获批用于乳腺癌适应症的抗体偶联药物,目前覆盖晚期/转移乳腺癌二线治疗,以及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新辅助治疗后残存侵袭性病灶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

从罗氏三大HER2单抗市场来看,近两年除了曲妥珠单抗市场有所下降之外,其它两款药物帕妥珠单抗、恩美曲妥珠单抗均呈高增长走势,这两个单抗作为罗氏HER2单抗市场后续产品,为该公司业绩增长增添了强劲动力。

医保助力赫赛汀增长迅猛

罗氏3款HER2单抗重磅药物改变了HER2阳性乳腺癌的临床治疗模式。1998年9月,罗氏推出首款HER2产品曲妥珠单抗,凭借该产品的显著疗效优势,罗氏一举奠定了其在HER2阳性乳腺癌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

目前罗氏HER2单抗三大主力产品已全部进入国内:2002年9月,首个HER2阳性药物曲妥珠单抗在中国获批,商品名为赫赛汀;2018年12月,帕捷特在中国获批;2020年1月,赫赛莱在中国获批。可见,罗氏已在国内HER2阳性乳腺癌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曲妥珠单抗2012年用药金额为4.1亿元,2013年用药金额过5亿元,2018年用药金额过10亿元,2019年用药金额为19.45亿元,2019年较上年同期增长48.4%。受医保政策的影响,近两年该产品销售额上升速度明显加快。

2019年11月,医保谈判结果揭晓,曲妥珠单抗成功通过国家医保谈判续签,且新增了新辅助治疗适应症;帕妥珠单抗用于HER2阳性的局部晚期、炎性或早期乳腺癌患者的新辅助治疗和用于具有高复发风险HER2 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首次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2019版)。帕妥珠单抗在国内上市不足一年就被纳入医保目录,为中国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带来了新希望。

三生国健拥有3款抗体类药物

伊尼妥单抗的获批上市,意味着三生国健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拥有3款治疗性抗体类药物的创新型生物药企:注射用重组人Ⅱ型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抗体融合蛋白(益赛普)是中国风湿病领域第一个上市的肿瘤坏死因子(TNF-α)抑制剂,填补了国内企业抗体类药物空白;重组抗CD25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健尼哌)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人源化抗CD25单抗;赛普汀(伊尼妥单抗)是第一个获批的抗HER2靶点的中国创新生物药。

伊尼妥单抗是三生国健自主研发的针对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治疗的一款仿创结合的抗HER2单抗,是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以及上海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亦为优先审评品种。目前,国内HER2抗体新药已有23家企业申报,未来HER2阳性乳腺癌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

QQ图片20200805164443.jpg

QQ图片202008051646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