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青翘产新,后市是否有大商机?

发布时间:2020-08-05 15:32:39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青翘产新,后市是否有大商机?


2020年连翘又受灾减产了。回顾2017-2019年,连翘均有受灾减产利好,只是在2015-2016年积压的库存有量,导致连翘价格在35~40元(每公斤,下同)上下反复涨落。

由于青翘属于野生资源,谁采收便属于谁的,所以,近几年青翘抢青提前采收十分常见。但抢青加工出的干品,呈长条形,扁平,果实干瘪,个头瘦小,表面黑褐色,没有突起的斑点,壳内无籽,形状与药典描述的青翘不符,且影响质量和有效含量。在各界的呼吁下,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近几年不少产地政府在青翘产新前张贴公告,以7月15日后为正式产新时间,严禁提前上山抢青采收。

2020年版《中国药典》对连翘含量测定增加了挥发油的检测项,对青翘含连翘酯苷A的含量标准由不得少于0.25%提升为不得少于3.5%。如此,抢青的连翘挥发油必定不能达到药典要求。为了提高药材质量,家种药材从种植源头起,野生药材从采收到初加工,不仅需要产地加工户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监管工作。

据统计,连翘野生资源蕴藏量约12000吨,只要不遭遇灾害减产,每年采收50%~60%基本可满足当年需求。2020年春季的新冠疫情,带动了青翘新的需求,短时间内该品种价格从40~42元涨至58~60元。随着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青翘销量减少,价格也小幅回落至51~53元。进入6月中旬,河南、山西产区开始零星产新,产新初期鲜果收价在11元左右,随后涨至13元左右。因早期采摘的挥发油达不到新药典标准,加工户对抢青货收购不积极。

尽管产新前市场经营户多持观望态度,等待着掉价买货,但影响该品种价格的关键之一是当年青翘减产幅度有多大。据笔者了解,不同产地今年减产幅度不一,有的产区反映减产50%~60%,有的产区反映在70%左右。而另一个关键因素则在于市场实际需求。据笔者了解,连翘为常用40种大宗药材之一,应用广泛,用量巨大。且连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能,是不少中成药的重要原料,也是出口创汇的主要商品。目前以连翘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有维C银翘片、双黄连胶囊、双黄连口服液、银翘伤风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复方金银花颗粒等,据不完全统计,涉及厂家200余家。因此,笔者认为,不管未来行情如何变化,2020年青翘注定是高价的一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