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合度低 抗生素和注射剂是重点

发布时间:2020-08-05 15:28:16作者:郝梦娇 吴岳桐 王贺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合度低 抗生素和注射剂是重点

地方带量采购品种遴选风格分析


国医改发(2019)3号文中指出,对于未纳入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的药品,鼓励各地积极采取单独或跨区域联盟等方式,开展带量、带预算采购,鼓励各地在采购药品范围、入围标准、集中采购形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除了要求在2020年9月底前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进行带量采购探索,也要求其他省份积极探索。

截至目前,青海、湖南、武汉、福建、山西、江西、三明等地都进行了相关实践,在品种遴选方面也风格各异。总体来看,遴选对象主要为历史用量大、采购金额高、临床使用充分的品种,以抗生素、注射剂为重点,各地纳入品种数量不一,目录重合程度较低。


青海

品种特点:数量大、金额高的重点监控药品及基础输液


2019年8月23日,《青海省2019年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方案》公布第一批集中采购药品目录。该目录通过对独家品种的药品和中药注射剂进行评估,遴选了20种采购数量大、采购金额高的重点监控药品(包括辅助用药、中药注射剂等),18个品种采购成功。此外,青海省还制定了一份以基础输液为主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目录,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等多个规格注射液入选,全部采购成功。

2020年5月26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报送2020年省级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相关数据的通知》,以临床采购量大、采购金额高为入选原则,将2019年度总采购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医保药品和500万元以上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剔除胰岛素),遴选出64个品种、146个品规。其中注射剂品种有41个,包括抗生素、PPI、中药注射剂等。

从公布的目录来看,青海省的用药结构有待完善。


湖南

品种特点:采购金额大、临床使用占比高的抗菌药


2019年11月8日,湖南省印发《湖南省2019年公立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率先实施抗菌药物集中采购。共计52个抗菌药物品种,47个品种采购成功。

湖南省首创抗生素专项带量采购的客观原因是:抗生素的采购金额大、降价空间可观。2018年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网上采购抗菌药物共52亿元,占全年采购化学类药品总金额20%,为化药中采购量最大的品类。另外,抗生素的可替代性强,企业竞争充分,具备集采可操作性。湖南省的品种遴选原则是:主要依据2018年省采购平台药品采购金额,以累计采购金额占前80%药品中的抗菌药物为主,结合抗菌药物临床使用规范、满足成人与儿童临床需求、国家医保目录政策、基本药物政策和药品一致性评价政策等,由专家遴选确定带量采购目录,原则上同通用名、同剂型药品不超过两个常用规格。


武汉

品种特点:使用量大药品及可替代品种量化评分,探索胰岛素集采


2019年12月9日,武汉市发布《武汉市2019年第一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实施细则》和《武汉市2019年第一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录》,44个药品及胰岛素纳入2019年第一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录。除胰岛素外,39个品种谈判成功。胰岛素品种的遴选,覆盖除动物胰岛素外的所有人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

武汉市为保证临床需要,只在“湖北省药械集中采购服务平台”挂网且有武汉地区医疗机构交易记录的药品中遴选集采品种,优先考虑临床用量大的药品以及疗效相近或可替代品种、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疾病治疗药品、抗生素等。此外,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结合武汉疾病发病情况和医疗机构2016-2018年出院病人病种分类情况,对用药的合理性进行综合研判,并对仿制药进行包括企业、产品、质量和供应4个维度24个定量指标、2个定性指标的质量评定。


福建

品种特点:采购金额高、市场份额大、具备可替代性


2020年1月14日,《福建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发布,福建省医保局、卫健委、药监局共同组织专家进行品种遴选,将4个抗生素、3个PPI、还原型谷胱甘肽、亮丙瑞林等14个药品纳入采购目录,最终13个品种采购成功。

福建省的品种遴选原则主要基于4方面考虑:一是保证采购量,在尚无产品过评的药品中选择全省采购金额排名靠前的药品;二是考虑成熟度,筛选市场份额已超过50%的仿制药;三是兼顾政策导向性,不予纳入不鼓励使用的品种(如重点监控药品、辅助用药等);四是由专家遴选确定,抽取临床、药学、药检专家对药品的必要性、安全性、可替代性进行论证,集体投票确定带量采购品种。


山西

品种特点:临床使用成熟、采购金额较大、竞争相对充分的注射剂品种

2020年4月20日,山西省发布《山西省医疗机构首批药品组团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公示第一批集采目录,共计21个品种,全部为注射剂,包括7个抗生素注射剂、1个中药注射剂等,最终全部采购成功。

山西省按照分步推进的原则,在临床使用成熟、采购金额较大、竞争相对充分的注射剂品种中,通过专家遴选形式确定采购品种。


三明联盟、江西

品种特点:临床用量大、销售金额高、竞争充分


三明联盟,基于福建三明,已经覆盖16省25市、4个国家医改试点县的722家医疗机构。2020年3月20日,三明联盟联采办发布《三明联盟药品带量采购文件》,公示药品采购目录共计8个品种,均是抗生素、PPI、降压药大品种治疗用药,全国市场份额超百亿元,生产企业数在8~22家之间,竞争充分。4月18日,7个品种采购成功。

2020年5月15日,江西省发布《药品带量采购综合评审规则(征求意见稿)》,公示了江西省药品带量采购品种名单,共计7个品种,包括5个PPI、奥曲肽和吉西他滨。江西省的遴选原则同样是遵循国家意见,从未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部分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且竞争较为充分的药品。另外,审慎论证5个PPI品种,尽量避免出现品间替代的风险。


TIM图片20200805152812.jpg

★★★ 小结 ★★★


建议统一品种遴选


品种遴选是带量采购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适合带量采购的品种:1.具备规模经济特点;2.符合“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等要求。

目前各地量采品种比较散,重合度不高,可能是因为各地用药习惯和水平差距较大,另外也不排除地方保护因素。因此,建议国家出台规范化指南,明确地方量采品种的纳入及排除标准,以统一品种遴选。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药学院、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