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发布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15:16:16作者: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东发布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


本报讯  7月14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7月例行新闻通气会上,向社会发布《广东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2019-2020年度)》。


非法添加情况逐年改善


广东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郭昌茂介绍,“2019年,广东省药监局根据风险监测结果,按照‘关键风险专项整治’的风险管控原则,组织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以打击非法添加违法行为专项、打击化妆品擅自变更配方违法行为专项、打击网络销售非法化妆品行为专项以及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为主要内容的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打击非法添加专项整治共发现和查处了83批次涉嫌非法添加化妆品,打击化妆品擅自变更配方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抽检染发类及防晒化妆品548批、立案查处案件173宗,打击网络销售非法化妆品行为专项共依法移交或查处省内外问题产品37批次,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中全省共排查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及网络经营者1402个、清理产品数量8129个、清理违法信息309条。

同时,广东省药监局委托第三方开展了12项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主要针对面膜、祛斑、祛痘等高风险产品开展了线上线下的评价性和监督性风险监测工作。2019年针对祛痘、祛斑、面膜类产品开展评价性风险监测发现,风险物质检测合格率为96.4%,结果显示广东省线下主流市场和主流电商平台销售的祛痘、祛斑、面膜类化妆品总体安全状况良好,非法添加情况呈逐年改善趋势。


总体风险可控、具体风险突出


经过科学综合评估,广东省药监局作出2020年全省化妆品安全总体风险可控、具体风险突出的评估预判。具体风险突出主要表现在省内部分市场、部分产品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四非”(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经营、非法标签)问题、批发市场经营秩序问题、电商微商经营秩序问题,以及美白、祛斑和祛痘类等功能性产品非法添加药物问题较为严重,风险程度较高,威胁消费者安全。

郭昌茂表示,“2020年,根据风险监测结果,广东省药监局将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风险治理,深化责任落实,切实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推动广东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