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竞争加剧或拉低孤儿药价格

发布时间:2020-08-05 15:09:32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竞争加剧或拉低孤儿药价格


今年年初,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OptumRx公司预测,FDA在2020年批准的新药中,将有40%是孤儿药。截至目前,OptumRx并没有改变这一预测,而且对用于小规模患者人群的孤儿药提出了一个新的预测。

OptumRx认为,孤儿药的开发者将不再享受定价方面的自由,因为许多近期推出的新产品将进入拥挤的市场。

Optum Rx首席医疗官苏米特·杜塔(Sumit Dutt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目前出现的一个新动向是,孤儿药开发竞争开始变得更加激烈,这很有可能降低产品的开发成本,并且扩大用药患者的覆盖范围。”


SMA与DMD新药有定价压力


杜塔列举了两个例子,首先是罗氏(Roche)用来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的候选药物risdiplam。该药有望在今年获得FDA的批准,其可以作为渤健(Biogen)的注射液Spinraza和诺华(Novartis)的基因治疗药物Zolgensma的一种口服替代产品。但杜塔表示,用药的便利性可能还不足以成为该药的一个卖点,“虽然临床试验仍在进行之中,针对risdiplam得出的早期研究结果令人鼓舞,但其缺乏长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并且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如果将risdiplam与其他SMA治疗药物结合在一起使用或者在采用其他SMA治疗药物之后使用,患者是否将获得更好的治疗结果。”

OptumRx预测,这将增加罗氏对其SMA药物实施竞争性定价的压力。Zolgensma目前的价格为210万美元,而Spinraza第一年的价格为75万美元,此后每年为32.5万美元。

另外一只可能将在不久之后上市的孤儿药是由日本新药株式会社(Nippon Shinyaku)开发的viltolarsen,该药用于治疗某些种类的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其将与Sarepta公司新获批的药物Vyondys 53展开竞争,后者曾经被FDA以安全性理由拒批。不过,去年12月,FDA批准了Vyondys 53用来治疗具有基因突变的DMD患者,这种突变可以通过53号外显子跳跃加以解决。

Viltolarsen具有与Vyondys 53相同的作用机理。杜塔表示,鉴于DMD影响到了大约6000名男孩,但是只有8%的患者具有让他们能够顺从53号外显子跳跃的基因突变,因此日本新药株式会社可能会在营销上面临巨大挑战。

杜塔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日本新药株式会社向FDA提出的审批申请,依据的是肌营养不良蛋白水平有所改善的研究数据,但是,相关专家对肌营养不良蛋白究竟增加多少才可能对DMD患者产生临床治疗好处尚未达成共识。


需求未满足领域 拥有更大定价自由


谈到在空间拥挤的药品市场上展开的价格竞争,一个例外可能是OptumRx报告中的唯一一只非孤儿药物Trodelvy,该药被用来治疗三阴性乳腺癌(TNBC)。Trodelvy是Immunomedics公司开发的一只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在遭受了一些挫折之后(2019年FDA拒绝批准该药),其在今年4月获得FDA批准,早于预期。

由于Trodelvy是用来治疗TNBC的第一只ADC产品,Immunomedics仍可能会享有一定程度的定价自由,即使该药初始批准为三线用药。杜塔指出,在一项临床试验中,该药针对大量预处理的患者的有效率达到33%,且副作用可控。其表示,由于乳腺癌患者总体规模较大和TNBC这种疾病的侵略性,因此,对这种类型的乳腺癌的治疗需求远未得到满足。市场分析人士预计Trodelvy最终将实现14.4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