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物临床试验花费有多高?

发布时间:2020-08-05 15:07:07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物临床试验花费有多高?

研发成本高昂往往是企业对新药高定价的说辞,而一项新研究显示,药物关键性试验费用并不如预期中的高


当涉及药价的相关讨论时,制药公司往往喜欢引用“将一个处方药推向市场的成本约为26亿美元”这一数据。塔夫斯大学研究者得出的一个数据也较常被引用:该研究显示,药物研发中最贵、最重要的Ⅲ期临床试验在2014年的成本是2.55亿美元。

而如今,一项新研究有了不同的答案。


TIM图片20200805150822.jpg

孤儿药试验花费更低


将2015-2017年间上市的101个新药数据套入IQVIA制定的一个临床试验成本计算公式,研究者得出:关键性试验费用的四分位距(IQR)为2000万~1.02亿美元,中位数为4800万美元。如果看255个不同的试验,费用的中位数是1900万美元(IQR为1200万~3300万美元)。这篇刊登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研究文章还列出了影响临床试验成本的因素。

这当中构成成本的主要费用就是证明药物疗效所需的患者人数,该研究所涉及的试验中入组人数差异很大,从4人到8442人不等。临床试验的随访次数(2~166次)与治疗的疾病类型一样,也是重要的成本影响因素。

该研究由监管药品安全的非营利性机构——美国医疗安全协会(ISMP)的Thomas Moore等科学家主导开展,他们注意到,针对已有上市药品的疾病的临床试验通常需要招募更多的患者。平均来看,有阳性对照组的试验平均入组653名患者,采用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的患者数量是547人,无对照组的临床研究的患者数量是145人。

在FDA有意加快批准罕见病新药的情况下,研究者发现101个药品中有45个只进行了单项试验就获批上市,这使得中位花费更低,为2800万美元(IQR为1300万~6200万美元)。那些要求进行两个临床试验的新药花费中位数为4500万美元(IQR为2800万~6900万美元)。


新药成本还受其它因素影响


虽然这些数据不能代表新药研发的整体费用,但也反映出其不支持关于药物研发高成本的观点,因为关键性试验是新药研发费用中极其重要的部分。

不过,研究者也坦承,这些数字只是他们的估计,并不是企业真正的花销。他们也无法弄清所有的试验特征,只能采用默认的数据。该研究只纳入了CRO的支出,而没有纳入研发机构在试验设计、研究稽查或生产试验药品的费用。

此外,试验失败的案例总是比成功的要多,这些失败的成本药物研发者也可能会附加到新药的售价中。

从参与试验的患者来看,每个招募的患者身上的花费为41413美元。研究人员注意到,这些临床试验中,单个研究对象的花费,与上市后制药公司从一个或几个患者收取的药费相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