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IVAS的中国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0-08-04 18:50:40作者:张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PIVAS的中国化进程


上世纪六十年代,世界首个静脉用药调配中心(PIVAS)在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医院建成,后经几十年演进,PIVAS在全球蓬勃发展。上世纪最后五年,浙大邵逸夫医院、上海静安中心医院等建设了我国最早一批PIVAS,之后在我国更是成为现代化大型医院的标配。


智慧药房“名片”


主管部门相关规定明确,对静脉用肠外营养液、危害药品实行集中配液供应。采取PIVAS中心化静脉用药配置的做法,可避免静脉药物在配液环节的污染,降低或避免静脉用药临床配伍禁忌及不合理用药,提高静脉用药的配置一致性,有利于防范护理所面临职业伤害。

当下,PIVAS是医院药学中流程最复杂、装备建设最昂贵的工作部门和环节之一。《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版)对 PIVAS工作流程的描述如下:临床医师开具静脉输液治疗处方或用药医嘱→用药医嘱信息传递→药师审核→ 打印标签→贴签摆药→核对→混合调配→输液成品核对→输液成品包装→分病区放置于密闭容器中、加锁或封条→由工人送至病区→病区药疗护士开锁(或开封)核对签收→给患者用药前护士应当再次与病历用药医嘱核对→给患者静脉输注用药。

复杂的质量和流程管理、高频率广角度的审方规则和实践、高机械化、自动化的工作场景,决定了智能化、信息化是PIVAS建设和发展方向的主流。推动高智能化的PIVAS建设落地,也是智慧化医院建设的靓丽名片专项。


智能化方阵


PIVAS智能化方阵大致由智能化审方系统、智能摆药系统、智能配液系统、自动分拣系统、自动运送系统组成。

1.智能审方系统  智能审方系统常常与医院合理用药系统相通,是基于PIVAS原有条码信息闭环管理系统基础上建设的。安全、合理用药是药物治疗的基本原则,但由于临床医生开具静脉用药医嘱时往往只注重药物疗效,而对于药物的溶媒、稀释浓度、滴注时间甚至配伍等考虑较少。实际上,大部分药物对溶媒的种类、稀释的浓度、滴注时间及配伍都有严格的要求,由于药品种类众多,知识库数量规模庞大,静脉给药药物处方审核的内容(如适应证、用法用量、配伍禁忌、药物相互作用、药物浓度、滴速等)给审方药师的素质和培养带来了巨大挑战。通过药师循证和智能化定制、构建、维护静脉给药审方规则知识库,准确快捷地拦截不合理医嘱,最终实现系统自动严格按照规则用药知识库逐一审查临床医生开具的静脉给药医嘱。

若存在不适宜用药,审方系统会予以提示,开具医嘱的医生可根据系统提示内容修改医嘱;若临床医生根据临床需要和实际认为应当开具予以二次提交,再由 PIVAS 审方药师二次审核。

2.智能摆药系统  实现了按份调配摆药、配液袋贴签的智能化、配置流水线式操作。

其中,贴签时系统自动同步标签信息,自动检验所贴溶媒标签是否正确。自动盘点机通过射频技术对注射剂药盒进行自动绑定,盘点时将药盒放在盘点机上,系统即会显示该药品的数量,并保存盘点结果,最后导出盘点报表,无需人工统计。自动盘点机主要用于摆药时的药品统计计数、每日贵重药品的管理和月度的药品盘点。

3.智能配液系统  目前的发展趋势是自动化机器人配置工作站。美国医疗系统药师协会(ASHP)2019年2月推出了《配药机器人选择、应用与使用指南》,美国和北欧的一些地区依托于配药机器人实现了化疗药物地区中心化配置。此类机器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将机械传输、机械手系统的独立、全封闭的操作仓(具有空气处理装置、无菌环境)的工作平台与医院HIS系统连接,基于条码闭环识别技术、合理用药审方系统技术等基元技术层的集成开发,主要用于处理低通量的危害性的静脉用药品(主要是化疗药品),用于全合一营养的胃肠外给药的营养液(TPN)配置,及大通量需求的各种抗菌药物及其他药物的大品种输液配置。实现配置液体无污染、配置药师无暴露、配置差错最少化、杜绝针刺伤和劳损等风险,实现安全的配置工作环境。

此类产品赛道起初由欧美引领,但近五年来,在我国工业智造5.0浪潮下,本土一些企业逐渐成长。2019年,在美国克里夫兰医院主办的“世界首届配药机器人峰会”上,深圳卫邦科技获邀参加,是当时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该企业提出,“智能配药机器人工作站应当是对成熟可靠技术的整合集成,平衡功能与成本实现安全、精准、稳定、覆盖率广的最终目标。”

相伴而生的配药机器人,则实现了职业防护的提升、静脉输液配药剂量精准度和一致性的提高,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为错误。但其目前的主要缺陷是调配效率有待提高、设备和场地投资费用高昂、不是所有药品都适合进行机器人调配。

我国面临的现实挑战是,药品溶媒大输液缺乏统一标准化和条码化,单个患者输液品种多、机器人和医院现有信息系统对接,以实现完全智能化和信息化存在一定差距,还不能覆盖大部分药品类型。

4.自动分拣系统  在静脉配置完成之后,基于物联网技术和条码闭环识别管理技术的自动分拣系统、自动运送系统发挥了分拣、科室归位和院内运送的功能。

一般输液的自动分拣系统,主要由主机和分拣智能单元组成。通过对流水线传送带上的输液袋上的条码信息扫描进行判断,而将成品输液袋按批次和病区自动分拣到相应病区的储位上,运送筐满筐后取出打包配送至对应病区。

系统还像个“大管家”,智能化地对上游环节中出现的未计费、停药误配、未核对、批次错误、病区错误、重复标签等异常的输液袋进行核查、拦截、分拣。

5.自动运送系统  常见于院内的轨道物流运送系统或者配送机器人,实现以经分拣的静脉输液成品打包后进行封闭化的院内运输,从PIVAS无人化地运送到各病区使用。

(预告:药房信息化建设中最热门的领域是智能前置审方系统与合理用药系统,机器大脑的强大+审方药师的经验,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建立了坚实守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