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数字化经营优选项

发布时间:2020-08-04 18:49:54作者:赵飚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数字化经营优选项


数字化经营是这两年比较热的话题。笔者听过很多关于数字化的课,也看了不少相关的书籍,与业内很多朋友也做过这方面的交流。本文将从与零售药店相关性比较高的方面,谈一谈数字化经营。


店:数字化选址


传统药店经营的成功,怎么开店起到关键作用,而开店的很多方面都与数字化密切相关。

1.选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零售业开店的关键是位置、位置、位置。过去中国药品零售业的圈地运动,核心就是开店,但圈地并不是去圈某个店,而是去圈店所在商圈的目标消费者。过去选店一般是用简单的数人流方式选择,其实很多判断是失误的,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商圈中人群的购物目标、行为,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门店的销售也不一定好。如果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判断用户行为、用户画像、消费目的,选址就会更精确,开店也会更成功。

2.面积  很多门店的开店错误,并非位置错误,而是面积错误。这是很多企业经营者忽视的问题。同样的商圈位置,开120平方米可能是亏损的,开80平方米可能就是一个盈利店。在很多高租金的黄金位置,店面的面积往往决定了最终的经营结果,但到底开多大面积的门店会比较合适呢?也是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找到答案。

3.商品定位  每个不同的商圈,其适合的经营定位也是不同的。有的适合经营全品类的商品,有的适合经营处方药、有的适合做保健品,有的适合重点做医疗器械。不同的商圈做不同的品类,经营效果也会有较大差异。但到底经营哪种品类会比较合适呢?通过广域的商圈数字分析能够得到相对准确的答案。


谁:技术甄别


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与顾客是对应关系,但具体的对应关系并没有那么容易甄别。数字化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做出如下一些判断。

1.识别目标顾客  在与企业发生关联的人中,有些顾客在店购买只是一次随机的行为,有的不但不是顾客,其实是竞争对手。这些竞争对手有的是来做市调的,有的是来扫低价商品的。

2.识别顾客价值  不同的顾客对企业的价值不同。有的顾客对销售贡献很高,但其实企业不但没在这个顾客身上赚到钱,还有可能亏了钱。而有的顾客给企业带来很多利润,但企业没怎么关注他,也没给这样的顾客更多的价值与服务。

3.识别潜力客户与摇摆客户  通过数字化,门店能够发现在本企业与竞争对手之间摇摆的目标顾客,也能够发现潜力客户,从而采取措施,重点发展潜力客户,挽留摇摆顾客,争取把一些重要顾客发展为忠诚顾客。


像:圈定目标顾客


顾客画像及其运用是数字化经营非常重要的方面。

1.发现适合企业的产品及服务的顾客  这些顾客会出现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样的场景中有可能和企业发生连接?厘清这些问题之后,才能找到最有价值的与顾客连接的点,找到合适的方式去发展客户。

2.以最小的成本把目标客户发展成实际客户  这需要相应的市场发展行为。比如投放广告、与目标顾客沟通。所有这些行为都产生费用成本的,如何把成本降到最低,也是数字化经营研究的重要方向。

3.推出最适合目标顾客流量的产品、服务和营销活动  平时药店做的各项活动有多少是真正受欢迎的?推广效率如何持续优化?传统的推广方式在数字化时代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

品:精准切中需求


商品经营管理是数字化经营另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甚至是价值最大的方面。

1.精准把握需求  顾客最主要的商品需求是什么?次要需求是什么?药店有没有满足最核心的需求?药店对顾客次要的商品需求能满足到什么程度……通过数字化经营可以优化。

2.商品经营价值最大化  不同的商品经营策略带来的经营价值天差地别。每一类、每一个产品如何定价?重点销售什么商品?强化哪些商品,淘汰哪些商品……对药店的经营结果有巨大差别。

3.商品经营效率持续优化  库存如何保有最合理?在企业不同的资金条件下什么样的库存最合理?如何补货?如何减少退换货?怎样降低商品损耗……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方式找到解决方案。


用:数据是重要资产 


数字化不但是一种方式,未来数据会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随着产业的发展,企业的经营会从经营产品和服务转变为经营顾客。数字化就是企业经营顾客的基本方式。

一是在有了顾客及其相关数据以后,找到适合顾客的产品、服务,延展销售范畴,提高顾客价值。二是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通过更了解顾客,无论是产品、服务还是顾客沟通,都可以做得更好。三是通过数字化指导公司战略、战术的制定,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从各个维度提高企业的办公效率。


争:核心客户信息


数字化是未来企业核心的竞争领域、竞争维度和竞争方式。

一是争夺数字的入口、存储权、使用权、管理权、出口等。二是争夺客户数据。客户数据和私域流量是企业的重要资产,现在很多打着给企业赋能口号的公司、代运营企业电商,社交营销公司,其中一些都是在拿企业顾客数据,对于这些问题,企业一定要有基本判断。三是数字安全的保护。要有相应的机制保护企业各项数据(特别是客户数据),建立相应的经营政策与内部管理体系。


联:不做信息孤岛


企业一定要守好、管好自己的数据,并不代表要把自己变成“信息孤岛”。更重要的是运用数据来提升经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以及竞争力。因此,企业需要更多地开放与联合。

1.更多地连接公有数据  在数字化经营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是用好公共数据。自有数据一定要和公有数据连起来,才能形成完整的数据结构,产生系统的服务能力。

2.融入更大更多的生态  企业只是所在生态里的一个构成部分,只有融入更大的生态,才能产生系统性价值。

3.接入公域流量与合作者流量  公域流量和合作者流量的接入将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客户,与客户形成更高频的互动。

4.开放部分自有数据  自有数据和其他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才会产生更大价值。开放自有数据,能够创造更多的融合价值、交换价值与协调价值。


变:跨越断层


在产业周期跨越的时期,必然会产生周期跨越的断层。企业的发展不一定是连续性的,这个断层的跨越,不是沿着过去的路径能够自然完成,企业必须变革。数字化经营就是变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是观念变革,从企业高层向中低层传递。二是数字化的企业系统建设,包括信息系统、数据收集、存储系统、数据分析与运用系统、数据安全与管理系统等。三是数字化经营模式。没有数据是没用的,要把数据化运用到大量的经营模式与管理模式中。通过数字化形成全新经营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


(本文作者系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研究院院长、云南健阵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