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艾伯维口服GnRH受体拮抗剂 首获批准治疗子宫肌瘤大出血

发布时间:2020-08-04 18:46:41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艾伯维口服GnRH受体拮抗剂

首获批准治疗子宫肌瘤大出血


罹患子宫肌瘤者通常会发生大量出血,一些药物制造商也一直在努力研究口服疗法以阻止这类出血。

艾伯维及其在神经科学合作伙伴成为第一个跨过终点线者,Orilissa(elagolix)已被批准用于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它靶向作用于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受体,以减少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产生。

5月29日,elagolix与两种激素药物——雌二醇(estradiol)和乙酸炔诺酮(norethindrone acetate)的组合已获FDA批准。艾伯维将销售其每日两次的制剂Oriahnn。

Oriahnn的批准基于两项为期6个月的关键性研究,每项研究都要求方案对减少患者失血量至少50%产生统计学上的显著影响。每项研究也有一个elagolix单药治疗臂。

在一项后期研究中,elagolix组合治疗的子宫肌瘤女性有68.5%达到了治疗目标(p<0.001),而安慰剂组为8.7%。在第二项试验中,elagolix组合治疗女性有76.2%达到终点(安慰剂组为10.1%)。但是,该药的副作用是患者的骨密度下降。


两个竞争对手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Myovant和ObsEva也有处于临床后期阶段的口服GnRH受体拮抗剂项目。

ObsEva已在进行或不作ABT(反向添加疗法)的患者中测试了其GnRH药物linzagolix。去年下半年,这家瑞士制药商发布了PRIMROSE2试验的数据,该试验相比安慰剂对两种剂量药物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200mg药物+ABT组93.9%出血量减少50%以上,100mg药物不作ABT组有56.7%达到相同目标,而安慰剂组为29.4%。

尽管缺乏ABT数据,因为高BMI、高心血管风险和糖尿病的患者通常不处方ABT,但药物应答良好的积极数据使分析人员感到鼓舞,但该药的安全性尤其是骨密度降低使投资者感到烦恼。该公司还有另一项关键性研究,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

此外,进行类似研究的项目还有注重女性健康的Myovant公司的relugolix。类似于艾伯维方案,与ABT结合使用,目前正在接受FDA审查。该方案进行了两项Ⅲ期研究,其主要目标相同:失血量减少50%或更多。

在一项研究中,relugolix方案组有71.2%产生临床应答,而对照组仅为14.7%。在另一项研究中,relugolix治疗组有73.4%达到治疗目标,而安慰剂组为18.9%。但至关重要的是,Myovant的药物在骨骼矿物质密度方面没有显著差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