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地下窝点查处变身记

发布时间:2020-08-04 18:43:29作者:王张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地下窝点查处变身记


2019年的一天,A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投诉举报中心来了一位年轻人,他举报有人私设地下骨科植入物仓库,并与该市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业务,提供骨科植入物。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询问地下仓库的具体位置,年轻人拿出手机说,我用手机在地下仓库定了位,现在提供给你们!

案情就是命令,接到举报后,稽查局的邝局长带上稽查人员立即出发前往地下仓库所在地。

根据年轻人提供的定位,邝局长一行很快锁定了地下窝点所在地。而在十多年前,查处地下窝点的难度超乎想象。

 

也是地下窝点举报


2008年11月13日,两名年轻人向A局提供了一条重要现索。原来,2008年9月,两位年轻人在某网站查询到“A市××义齿有限公司”招聘义齿技工的广告,于是按网站所留电话联系该公司,可到现场一看,才发现这里只是一个卫生条件、硬件条件极差的无证地下义齿加工窝点。

当时还是稽查科科长的邝局长立即将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局领导指示立即按举报人提供的地址找到该地下窝点,对其及周边环境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为彻底取缔该地下窝点做好前期工作。


前期摸排


举报人提供的地下生产义齿窝点所在处属于私房林立的地方。邝局长带人到现场后发现,那里根本没有大路,只有仅容一辆汽车通过的交叉繁杂的小巷,情况错综复杂。虽然举报人提供了详细地址,包括门牌号码,但所谓的门牌号码只是居住在此地的居民自行编制的号码。要找到地下窝点所在地,又不能惊动不法分子,非常不容易!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邝局长一行终于确定了该窝点所在地。该窝点地处民房群的深处,是一栋三层楼带院子铁门的小楼,邝局长在该楼的大门旁看到了粉笔写的门牌号码,正是举报人提供的门牌号码。该楼房四周四通八达,环境复杂、不易查找、出口众多,的确是一个适合地下生产的“好地点”。


踏上征程


2008年11月19日下午,所有前期工作都已准备好,只等待第二天一早出发了。稽查人员得知马上要端地下窝点,纷纷摩拳擦掌,热情高涨,充满斗志。

2008年11月20日清晨6时50分,十余名稽查人员整装待发。

 

深入虎穴


当天上午8时13分,为了不在行动前惊动不法分子,稽查人员在地下窝点附近下车,分成几个组从不同方向包抄地下窝点。

邝局长带着一名稽查人员首先来到该窝点门前,正好院子的铁门打开了,门前站着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妇女,看到有生人,而且后面还不断有生面孔出现,她退回去想关上铁门。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候,邝局长当机立断,快步走上前,一脚跨入院子,接着稽查人员一涌而入。

邝局长向其出示了执法证后开门见山:“我们是药监局的,有人反映你这儿无证生产加工义齿。”但妇女死活不肯承认,眼尖的邝局长发现门边有一个纸箱,说道:“这不就是生产义齿的材料吗?”那是一个装牙科模型蜡的箱子,听闻此言妇女有些心虚,稽查人员趁机一拥而上,冲进了小楼。

来到二楼,稽查人员看到5名工人正在又脏又乱的桌上生产义齿,地下一片狼籍,各种生产义齿的牙科原料散乱地堆放在周围,义齿基托聚合物粉未到处都是。三楼则是义齿烤制和喷沙的场所,同样也是一片狼籍,卫生条件极差。

为确保行动成功、确保稽查人员安全,邝局长立即组织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对现场拍照和录像取证,对涉案物品进行查封,并将相关物品装车,并请涉案人员及闻讯赶到的“老板”李某到A局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取证工作。


今非昔比


“目的地就在您的左侧,您已到达!”导航的提示音把邝局长从回忆拉回到现实。他的心里涌起许多感慨,多年前为找到地下窝点,走街串巷,反复查找,多处询问,有时还无功而返,而今有手机定位,再也无需如此辛苦与麻烦。可谓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监管模式。智慧监管,监管智能化,科技让监管更加智能和高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