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型制药公司晚期研发线收缩

发布时间:2020-08-04 17:01:35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型制药公司晚期研发线收缩


新冠疫情以来,大型制药公司研发线中创新性的关键阶段项目数量急剧下降。新冠疫情正在重塑新的世界秩序,几乎所有行业都不能幸免,而在生物制药行业,对并购和交易的影响则更为明显。

近期,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对科维迪亚(Corvidia)进行收购。根据协议条款,诺和诺德将以7.25亿美元的现金预付款收购科维迪亚的所有流通股。在达成某些监管和销售里程碑后,诺和诺德向科维迪亚股东支付的总现金最终可能达到21亿美元。

然而,像诺和诺德对科维迪亚这样的业内小型收购交易,在制药行业越来越罕见,而且今年的交易量预计还会大幅下降。


大药企晚期项目处于低谷


全球知名生命科学行业市场咨询公司Evaluate Vantage分析显示,全球大型制药公司创新性晚期项目的数量呈下降趋势,目前已经处于近十年来的最低位。

由于全球旅行的限制,那些希望进行投资组合的药企将难以实施并购、收购和许可交易等计划。针对创新性药物研发项目,不仅外部的收购和许可交易数量有所下降,通过开发自身能力以实现战略发展的内部“有机开发”也没有补偿性提升。

Evaluate Pharma的历史研发线数据分析于每年4月进行统计,收集了进入Ⅲ期临床研究的项目(且在12个月内进入审评上市阶段的可能性不大)。数据显示,全球TOP11制药公司中,2016年4月有82个新项目,这一数字在今年同月下降到49个。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首先,几家公司(例如葛兰素史克和赛诺菲)在新管理模式下简化了投资组合。

其次,多家专注于肿瘤学领域的公司越来越关注品牌开拓而不是新药批准,如默沙东不断开拓已上市重磅肿瘤药物Keytruda(pembrolizumab,帕博利珠单抗)的适应症。


其他药企影响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下降趋势在其他大型制药公司研发线中并没有出现,包括在此期间平均市值达300亿美元的公司,以及在此期间已被收购的公司。

十年来,这些公司的晚期项目数量相当稳定,这表明晚期项目收缩只在制药巨头中出现。轻松获得融资,使年轻的开发者能够保留其资产,并推高估值。回顾今年迄今为止宣布的交易可以看出,2020年也经开始明显放缓——新冠大流行可能会使今年的交易前景更加糟糕。


并购交易模式改变?

 

全球投资银行Torreya Europe的合伙人兼负责人斯蒂芬妮·莱昂宗(Stephanie Léouzon)认为,今年处于较早研究阶段项目的交易将比晚期项目更受青睐:“如果需要进行并购,这些类型的交易更容易成功完成。我们还看到并购意愿正在下降,而整个行业内的合作和许可交易将会继续活跃。”

武田公司企业发展部负责人兼并购和估值主管埃文·利普曼(Evan Lippman)认为,由于当前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大型并购形式进行的快速修复目前尚无法解决。他说:“武田现在非常注意资本结构,因此接下来会有更多结构化交易,而不是彻底的并购,更多地使用期待价值权。”

尽管如此,仍然很少有人相信老式的交易已经结束。生物制药公司Horizon Therapeutics首席商务官安迪·帕斯特纳克(Andy Pasternak)说:“尽管新冠对并购可能会产生短期影响,但必须记住,大多数公司都会对公司长期规划进行押注,而不会轻易改变投资交易策略。”

也许这些长期的押注会在几年后扩大晚期研发的规模,但是,大型制药公司的Ⅲ期项目投资组合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较小的规模。


TIM图片202008041701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