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穿山甲被《药典》除名深思

发布时间:2020-08-04 16:50:47作者:杨潇 梅颖星来源:医药经济报

穿山甲被《药典》除名深思


在近期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等四个品种未被继续收载。这意味着穿山甲不再是药用品种,而其被《药典》除名,除了对穿山甲这一珍稀动物品种起到保护作用外,还给中医药行业如何灵活运用中药饮片,让人与自然同时受益带来思考。


药名带来的药用价值误区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中药学》中记载,穿山甲为脊椎动物鲮鲤科穿山甲(食蚁鲮鲤)的鳞片。也就是说,药用穿山甲只是穿山甲的鳞片,并非穿山甲动物本体。但从穿山甲药名来看,没有中医药知识的人很难辨别这是穿山甲动物本体还是穿山甲鳞片。

对药名的错误认知也会给其药用价值的认知带来误区,从而导致捕杀穿山甲的非法行为屡禁不止,致使穿山甲数量越来越少。因此,穿山甲被《药典》除名带来的第一个思考是是否需要对存在认识误区的中药名进行修改。


动物类药物安全升级


当前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关系越来越复杂化。如何将那些可能带有微生物的中药饮片变成最安全的治病武器,如何权衡动物类中药饮片的药用价值与人类关系,如何保障动物类中药饮片在中医药行业发展中的临床疗效,是中药产业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穿山甲被《药典》除名亦预示着动物类药物的安全性评价、评估在升级。被《药典》除名后,如何找到合适的替代品种以保留原药方的临床疗效,需要严谨的验证。


考验灵活运用


中医药行业的生存命脉是辨证论治和简便效廉。当某种药物极为昂贵或短缺时,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病情灵活辨证运用其它药物替代,同样会收到理想的临床疗效。但也有地方出现“反向思维”,认为某种中药饮片越贵越稀少就越热衷使用该药,从而使稀缺品种资源变得更加稀缺。

穿山甲被《药典》除名除了有利于保护穿山甲这一珍稀动物品种外,还给中医药行业如何灵活运用好中药饮片带来启示。而要人与自然同时受益,要下的功夫还很多,比如中医药教育、中医临证思维改变、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估、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思路等都得跟上,这样才会实现中医药行业与自然“一盘棋”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