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减费增效要遵循哪些原则

发布时间:2020-08-04 16:35:53作者:马鑫良来源:医药经济报

减费增效要遵循哪些原则


如何在销售业绩增长的同时减少营销费用,是药企长期关注的话题。适可而止地花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应当遵循相关原则。


原则一 降低交易成本

药企从事销售,诸如谈判、签约,物流运输至对方仓库才算完成交易,事实并非如此,即使现款也不能保证万事大吉,后期服务或监管不到位都会影响销售业绩,或者增加营销费用。一笔交易往往要附加业务员差旅费、业绩费、物流费和管理费等费用,这些都会冲减公司的产品利润,因此,降低交易成本最简单的办法是尽量保证每笔交易一次性完成,继续并持续下一次的正常交易。过分强调订单生成就会忽视营销费用递增,药企不能兑现助销、无窜货等承诺,导致客户没有按期开发市场,需要推倒重来,营销费用就会上升。

交易成本分为事前、事后两类,事前固然重要,而事后“契约不能适应”导致交易频率升高也会间接导致营销费用居高不下。每年大型药交会,药企都要铺展位、摆产品、发资料,但成交率很低,只是简单作为“宣传”机会,导致搜寻成本、信息成本上升,这些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营销费用。比较稳妥的做法是,交易尽量在药交会上完成,或者会后药企盯紧客户就能完成,没必要事后多次跑腿、多次交易增加营销费用。


原则二 评估市场风险

营销战略一旦形成,评估市场风险的能力就会下降。为此,企业要随时分析预测,进而预防、规避和转嫁市场风险。比如,遇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药企应以大众利益为重,评估产品的市场前景后,再决定有无必要浪费资源。

市场风险具有多样性,包括竞争者恶意竞争、合作者单方毁约、产品“不良反应”等,都需要花费营销资源来克服,如果能够预知或者及时补救这些风险,就可以少花钱以保证市场稳定,但这需要果断的勇气和前瞻性措施。


原则三 聚焦核心价值

企业不能专注产品经营是导致营销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有的药企把一个商业公司分成多个分公司差异化经营,或者雷同产品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推广。这种看似很有战略性的布局,有时也是在耗费营销费用。

如何降低营销费用?聚焦企业的核心价值。特斯拉电动车聚焦高端市场,该公司倾其所能不断改进产品,把钱投入研发和生产设计,却不打广告;比尔·盖茨的公益组织专注疫苗而非全能医疗。大而全的经营模式看似雨露均沾,但利润可能会被不断上涨的营销费用稀释掉。

营销战略要聚焦核心价值从一而终地把产品做强、做大。A药企的胃药产品在高端市场投入大量营销资源,最终赢得较大市场份额。为了更好地提高市场占有率,药企的另一规格胃药开始在低端铺货。在高端市场的带动下,低端市场客户陆续从其他渠道进货,药企借此机会在低端市场推广产品本是好事,但若花费同样的营销资源,尽管效果明显,营销费用会直线上升。其实,药企在低端市场只需跟进一些常规促销活动就能达到效果,有的放矢,不该花的钱不乱花。


原则四 提升传播效能

管理大师鲁克指出,所谓的效率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则是“做正确的事”。当前,企业最不可缺少的是效能,而非效率。药企营销人员大多在“以正确的方式做事”,因为营销战略已经规划了“蓝图”,指标、绩效很详尽,销售人员只需要按部就班地执行。这种呆板的管理体系及僵化的营销模式会在短时间内提高营销效率,但长远来看,营销人员未必在做“正确的事”。如果不能提升传播效能,而是单纯提高工作效率,后期的营销费用就会直线上升。

在某区域市场,B药企针对C产品给出的指标是5000万元,销售总监直至区域经理全力以赴,但受医药大环境波动影响,高端市场没有中标或者低端市场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区域销售者往往会找各种借口拿钱“砸市场”,年底顺利完成指标当然皆大欢喜,药企会认为区域市场高效率地完成了任务。然而,第二年,区域市场遇到的问题仍旧没有解决,为了维持现有业绩、创造更大业绩,只能继续“砸钱”。所以,提升传播效能的根本在于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为以前的错误买单,只为以后的业绩“做正确的事”。

在降低营销费用的诸多途径里,提升传播效能、加快品牌发展是药企最稳妥的策略之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