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浙江医保 支付标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8-04 16:13:52作者:刘彬来源:医药经济报

浙江医保支付标准全覆盖


6月29日,浙江省医保局印发《浙江省提升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功能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全覆盖改革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总体来看,主要有五方面内容:

1.完善平台准入机制。

2.建立产品退出机制。

3.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自行采购制度。

4.拓展平台服务交易主体功能。

5.完善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制度体系。

简评: 《通知》与以往其它省甚至浙江本省历来的相关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区别较大。可见,《通知》并不是药品带量采购文件,而是转变思路,引导规范开展平台建设,调整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的规范性文件。

《通知》有两大重点,分别是动态调整省级在线交易产品以及全省推广医保药品支付政策,从这个角度看,涉及内容与药品价格调整有关,但与带量、带预算采购没什么关系。

自从2014年、2015年开展省标一批、二批之后,浙江就出台了医保支付标准调整的相关政策,并强化“三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合一的平台建设。与之匹配的是,该省金华、宁波等地掀起的地级市、县、单体医院议价狂潮。浙江的思路是,运用省级议价结果动态调整医保支付标准,省级开展在线价格调整。这样做的好处是,外省的低价“为我所用”,本省的价格只调整相关标准,某种程度上是鼓励广大生产经营企业参与地级市的议价。

《通知》反复提及药品如何进入、退出浙江省级市场,就是不提“带量”,政策唯一涉及采购量的是公立医院自行采购制度部分,1%的采购限额相当于1.0排气量的汽车,可有可无。

在带量、带预算采购的背景下,《通知》充其量只是一份医药市场准入类文件,相当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如何凭票入场获取在场交易的资格,而且要获取这个资格,付出的代价并不小,参见平台准入机制的相关价格要求。通篇看来,全国最低价是底线中的底线,只是这样的底线,获取的只是一个无量的入场交易资格。

既然涉及药品市场准入,必然涉及药品带量采购。浙江省有关方面应该已经考虑到这一点,在建立产品退出机制中特别提到:对平台内在线交易产品,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通过开展带量采购、实行小单元同品规竞价、制定同通用名单一医保支付标准等多种方式予以退出。

也就是说,浙江仍然想沿袭以往玩得比较纯熟的手法:省级联动(规范进、出)-医保支付标准调整-地级市议价-省级联动-医保支付标准调整。不同的是,此次将医保支付标准扩大到了药店、民营医院。

理想很美好,但不久前,国家医保局负责人的一份业内讲话中,对有价无量、一味追求更低价、甚至地级市不打招呼疯狂降价做成绩的现象,进行了剖析总结。可以看出,对偏离市场化竞争原则的一些药品准入业态,国家高层是心中有数的。

不能否认的是,《通知》只是一份市场准入获取交易资格的文件,与量没有太多关系,但却跨了一步把医保支付标准的相关工作给布置了。至于带量采购怎么搞,不妨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