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络售药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20-07-15 16:34:12作者:上海滩小药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浙江推行24小时“网订店送”

网络售药再进一步


日前,浙江省印发《2020年浙江省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网订店送”工作方案)的通知,对于网络购药,这一方案算是比较明确的政策支持。

    网络售药并不新鲜,业内人士对于叮当快药、京东到家、天猫医药等的送货模式都已经十分清晰。但由于之前多方面政策上的限制,部分网售药店并未开通网上支付的方式,而是采用了货到付款的方式。同时,网络售药也未得到医保的支持,不能使用医保资金。那么,浙江省这项新政的出现,对推动网络售药发展进程会产生怎样的作用?“网订店送”模式前景如何?


医药“外卖模式”


“网订店送”工作方案由浙江省药品监管、卫生健康及医保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可以预知这项政策在未来配套细节上有望得到当地医保的全力支持。事实上,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服务的模式,与人们熟知的饿了么和美团的配送模式十分相似,即线上浏览、在线支付、线下配送。这种模式在政策上开了先河,但并非十分新颖,因为目前京东到家APP已经支持网上购药服务。具体来讲,京东到家购药时定位于家附近一小时生活圈的药店,在线选购药品,通过京东众包模式送货到家,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30分钟内便能拿到药品。其中,最有名的是益丰大药房与京东到家合作开展了线上打折售药的模式。

在实际操作中,网上购药服务可能受多项政策限制的影响,某些具体药品的销售几乎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但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售药服务体现了明显的优势:可以减少外出就医购药带来的人群之间交叉感染的风险、缓解医疗机构的防控压力等,对疫情防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浙江省出台扶持政策,加大保障力度,为网络售药带来了利好。


由审批向备案制转变


对于网络售药,我国是有法律法规改革历程的,相应的政策亦是逐步放开。早期对于网络售药采用完全禁止的模式,2000年以后相关部门允许广东、福建、北京和上海四地试行网络销售药品,对网络购买非处方药取消了限制,但对商家的资质,以及毒性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特殊药品等有严格的限制或禁止。

在此之后,相关部门发布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配套的暂行规定,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确立为审批制并进行分类管理,并将互联网交易的主体限定为药品连锁零售企业,个体药店不能参与。后续政策逐渐放开,2017年明确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的许可审批。最重要的是,新修订实施的《药品管理法》第62条仅规定药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向所在地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就可以了。同样,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备案制带来的结果就是,互联网交易主体企业将承担最主要的责任,一旦发生问题或者风险将导致其资格取消,甚至行业整体都将受到影响。


药厂不可能直接配送


要强调的一点是,无论是以前还是现行政策,各类法律法规从未允许过药品生产企业直接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就是说在将药品配送给患者的过程中,药厂并不能直接参与。一方面相关政策并未放开,且相关规章制度和药事管理法律法规均在不断强化这种政策趋势,另一方面则是从患者用药安全上考虑。因此,由药品厂家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赚取的差价,恐怕只能停留在理想。


销售对象继续拓宽


目前通过互联网购药的人群,一类是行动不便有严重疾病的患者,另一类是位于乡镇边远地区的慢性疾病患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的慢性病的患者。但随着网售药品政策的逐步推进和疫情的影响,将有越来越多的人采用网络购药的形式。

在笔者看来,未来网购药品或将增加三类人群:一是儿童,儿科疾病一般都是常见病和一些短期自限性疾病,大部分家长可能会代为购药;二是住院后的随访人群,一般来说出院以后,药物会持续服用一段时间,住院带药的药品用量可能不足,这部分人群需要继续配药,但又不想多次前往医院,因此可能会采用网络配药的模式继续购买此前服用的药品;三是有更多的年轻人会采用网络购药的模式。当然,对于网络购药不少人依然心存疑虑,如果能有配套政策的支持和大面积的推广,相信今后网络购药将成为后浪们的主流选择。


绕不过去的处方药销售难


有人认为,网络售药中,处方药才是真正的大众需求。但处方药的安全性问题难以处理,因此,对处方药销售必须有严格限制,经由医生处方才能拿到药品。但这其实与网络售药的初衷相悖,因为如果病人前往医院,就可能在医院的药房拿药,根本不需要网络售药。网络售药只是锦上添花,并不能成为主流。

真正意义上来说,网络销售处方药其实几乎已既成事实,但其在法律法规上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一方面需要严格监管,另一方面需要严厉处罚。但这样一来,又使得处方药网售处于两难境地。当然,目前能明确的且较为简单的方法是药监、医保等部门联合出台“网售处方药目录”,且该目录实时动态更新调整,从而促进网络售药的改革进程,也方便群众购药。

当然,网络销售处方药还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坎——临床医生的处方。无论网络销售处方药怎么发展,最后完全不需要处方来购买处方药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在线医疗、在线问诊和互联网医院正在逐步推开,各类患者都能在互联网医院上获得电子处方,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患者,弥补了患者购药没有纸质处方的缺憾。


结语>>>


如果近期没有出现重大药品生产和销售重大安全事故,笔者认为网络售药将很快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均能在网络销售,将来可能会对处方药进行安全等级管理,或者建立一些负面清单进行管理。随着网售药的扩面,正面的、积极的效应是将进一步拓展网络售药的受益人群和受益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