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二季度涨价 药材榜单

发布时间:2020-07-15 15:09:2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二季度中药材涨价品种不少,以野生品种占比较大,而此前减种的家种药材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笔者就表现较为突出的品种做一梳理。

品种一 莲须(无硫)

【行情】 从65元(每公斤,下同)涨至120元。

【分析】 近几年莲须价格一直在60元上下徘徊,莲农加工积极性不高,经营户也多随销随购,少有货商囤积。进入今年6月产地和市场供应货源显少,有货者惜售并抬高价格,短时间内从60元飙升至120元左右。该品种离产新尚有一段时间,预计短期内价格仍将居高难下,甚至有继续上扬的可能。

品种二 八角茴香

【行情】 从32元(硫磺果)涨至50元。

【分析】 2018-2019年八角茴香连续两年减产,多年积压的库存得到良好消化,到2019年春季库存基本见底,这是2019年以来八角价格不断高升的主要动力。今年4-6月八角在春果产量不大的基础上继续攀升,从32元涨至50元左右。八角库存已空,如果今年秋果产量仍不大,后市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品种三 白头翁

【行情】 从75元涨至150元。

【分析】 近几年白头翁价格一直稳中有升,2018年初从47元涨至75元,2019年又从75元涨至130元,进入2020年已涨至150元左右。由于目前价格已高,市场需求受到影响,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上扬动力不足。

品种四 黄芪

【行情】 从18元(大条)涨至22元。

【分析】 由于2019年甘肃产区种植面积调减,随着市场实际需求拉动,黄芪价格稳中有升。近几个月该品种价格持续平稳在22元左右,因有库存支撑,短期内价格大幅上扬动力不足。

品种五 决明子

【行情】 从5元涨至6元。

【分析】 受国外疫情影响,进口货源受到限制,有货者多抬高价格出售,短时间内从5元涨至6元。近几年国内生产得到恢复,进口货源比较充足,一旦管控放松,便有大量货源补充。

品种六 水蛭

【行情】 从1150元涨至1270元。

【分析】 由于今年春季产量少,加上近几年经营户多薄利经营,市场存货量也不大,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强势上扬,目前市场水蛭(清水货)已从一季度的1150元高升至1270元左右,今年秋季产量大小将决定后期走势。

品种七 白豆蔻

【行情】 从155元涨至185元。

【分析】 该品种主要依靠进口,由于去年产量不大,加上多年积压的库存消耗殆尽以及国外疫情的影响,进口货源受到管制,导致一时市场可供货源显紧,价格也大幅上扬,从一季度的155元涨至185元左右。由于短期内白豆蔻价格涨幅较大,实际消化受到抑制,致使价格继续上扬无力。

品种八 蛇床子

【行情】 从10元(统货)涨至14元。

【分析】 由于近两年家种面积大减,有货者惜售,加上仍有货商看好未来走势,悄然买货囤积,拉动价格稳步攀升,从一季度的10~11元涨至14元左右。虽然该品种植面积减少,但仍有库存积压,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上扬有压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