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选址技巧

发布时间:2020-07-15 15:03:58作者:李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新开门店选址是一件十分讲究的事:一个好的门店位置,能让门店获得更好地盈利,也有利于打造企业的品牌形象。

门店选址,素有“金角银边草肚皮”之说。具体来讲,“金角”即门店选址首选。一般处于街角附近,因为街角汇聚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流,相比其他位置来说,街角附近的顾客立足时间更长,品牌曝光度更高,门店展示面也更大。“银边”则是位于街两端处于人流进入的端口。这也是客人经常停留的地方,且因为距离金角不远,因此也不缺客流。“草肚皮”一般指商街中间部分,或是特别深处。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要让顾客走那么长的路进入你的门店,其可能性自然较前两者弱很多。除此之外,门店选址还会受到周边环境、顾客流量、交通情况以及竞争环境的影响。 

对于商圈竞争系数,我们可以通过公式测算。例如,同分类竞争系数=同分类门店数/同分类总单量 。一般来讲,商圈竞争系数越大,竞争越激烈,需要采取的活动力度也会越大,对于服务品质的要求也会越高。

另外,也要看商圈预估单量。商圈预估单量=20%的头部商户的月销之和除以80%。这个公式是利用二八法则进行测算的。如果我们用品类预估的单量除以整体商圈预估的单量,同样可以了解该品类在商圈的销量占比,从而知道该品类在商圈的需求热度。

当然,门店生意的好坏并非完全取决于店址,后期经营也同等重要。但不可否认的是,科学合理的选址可以为门店生意锦上添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