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目录“严进宽出”揭示研发导向

发布时间:2020-07-15 14:55:05作者:特约撰稿 桂彪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保目录统一取消了地方目录,今年7月1日前,多地医保局密集发文,云南、湖南、吉林、天津、河北、安微、山东、西藏等地已明确第一批调出地方医保的品种。其中,安徽、云南省调出品种多达300个以上,为目前调出数量最多的2个省。其它几个省调出的品种也多达160个以上。从品种看,有西药也有中药,中药以饮片为主。根据以上7个省份的调出公示,目前调出第一批品种,未来2年还将有品种被调出。

调出品种具共同点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超过1400个药品自7月1日起调出当地医保目录,不再享受医保报销。这些调出的药品都以严格执行《2019版国家药品目录》为原则,将20个国家重点监控药品和40%的省级增补品种调出医保目录。

不难看出,调出的品种具有一定的共同点:未来国家将统一管理医保目录,地方医保不能以“保地方经济增长”为理由,省市网开一面地将照顾品种列入地方医保,尤其是循证依据不可靠或安全性问题大的产品,更会调出那些所谓安全无效,仅靠“销而无营”手段取得业绩的药品。

以天津为例,本次调出的品种包括利巴韦林、麻黄碱、香菇多糖、谷红注射剂、吲达帕胺、甲硝唑等84个西药,以及包括片仔癀胶囊、百蕊胶囊、疏清颗粒、肝脾康胶囊、咳速停胶囊在内的73个中成药。这些药基本都有以上特点。山东省明确自2020年7月1日起,将属于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范围的9种药品统一调出省药品目录,不再纳入基金支付范围。云南省超国家医保目录范围的药品有837个,其中,西药416个,中成药421个,本次调出品种多达335个不足为奇。

高性价比新药胜出

国家统一医保目录为目的的地方医保调整行动给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启示:

1.随着DRGs的贯彻执行,未来还会有一批低性价比药物被淘汰,产能过剩的仿制品通过集采等措施将挤干价格水分,不需要所谓的“临床工作”,药是用来治病的,绝不能有“侧枝循环”的利益输送。循证医学证据不足的药品将会被好药代替,笔者相信,未来还会有新的监控药物名单出现。

2.研发新药注重临床数据和适用患者,匆忙开发所谓的1类、2类新药,缺少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数据而靠“销”为主的新药生命力不强,医药营销中的“营”是上市前后严谨的临床数据支持,尤其是上市后依然需要临床数据积累。

3.中药品种受医保目录调出的冲击比较大,主要问题是缺少数据。如果不能按西药的临床数据模式来证明疗效,如何发掘这一伟大的宝库?

4.更有效的药物将代替一般有效药物,在此基础上,性价比高的药物将胜出,国家鼓励新药创新。根据最近的行业数据,尽管外企过专利期药物缺乏价格优势,或有国产仿制替代品而退出部分市场,但跨国公司的市场份额总体增长仍然高于本土企业,那些在国内同步上市“全球新”药品的跨国企业仍然保持相当好的业绩增长,就是国家支持创新药政策在起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医保目录调整也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从过去的繁琐、地方保护主义到统一医保目录是一个进步,笔者推测,未来医保甲类和乙类可能会合并,DRGs的有效实施会让医保更有操作性、更省钱、更能体现医药产业导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