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产新型疫苗 发展空间大

发布时间:2020-07-15 14:43:17作者:张建忠 上海医药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型疫苗具有疗效好、技术壁垒高、回报高等特征,是采用一系列现代生物技术制造出的疫苗,此类疫苗是行业发展趋势,满足民众消费升级。

《疫苗管理法》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后,一系列新规定鼓励疫苗产业创新,支持多联多价等新型疫苗研制,对于创新疫苗实行优先审评审批。国内外新型疫苗企业的产品上市速度都将因此进一步加快。

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以后,国内药审改革初步显露成果,上市申请审查速度加快,进口HPV疫苗、肺炎多糖结合疫苗等进入加速,国产疫苗品种也日趋丰富。

CPM数据显示,国内2019年至今批准的疫苗有8个,其中国产十三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批准表明本土企业已在同领域迎头赶上,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也有30个批文、14家企业,市场竞争加大。笔者试图从PDB的2019年至2020年5月签发量,分析各疫苗品种的生产销售相关情况,对主要6个新型疫苗分析如下。

一是HPV疫苗。HPV的感染十分常见,但约有0.2%的HPV感染者最终发展为宫颈癌。目前在国内上市销售的HPV疫苗有3家,包括厦门万泰沧海生物生产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若以每支800元计算,至少有120亿元的销售规模。

二是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肺炎链球菌(SP)是引起肺炎的最常见的病原菌,也有可能引起中耳炎、败血症和脑膜炎。幼龄儿童与老年人是主要被感染群体,针对肺炎链球菌感染,主要用于2岁以下儿童及免疫低下者。国产产品方面有北京民海生物、玉溪沃森生物、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业界还欣喜地看到,2019年获批的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也已上市。

三是Hib疫苗及其联合疫苗。众所周知,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是婴幼儿呼吸道疾病的重要致病菌,会引起肺炎和脑膜炎等疾病。目前国内已上市的产品包括Hib疫苗及其多种联合疫苗,生产厂家为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成都欧林生物、北京智飞绿竹生物等机构和企业。

四是流感疫苗。常用于流感预防的疫苗包括灭活、裂解和亚单位疫苗三类。其中,裂解疫苗为我国流感预防的主流。2020年4月,长春百克生物获得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批准文号(鼻用喷雾剂),新的剂型和使用方法是否为市场所接受,还有待考验。从份额上看,华兰生物尚处于领先地位。

五是轮状病毒疫苗。预防轮状病毒肠炎的疫苗主要接种对象为2月龄至3岁儿童,目前有单价疫苗和五价。国产产品方面有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六是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预防带状疱疹。2019年5月,主管部门有条件批准葛兰素史克的相关产品进口注册,国内最快的则是上海怡道生物的产品申请临床获受理。

长期来看,我国新型疫苗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技术升级后,国产化加速,特别是广谱性肺炎球菌蛋白疫苗、广谱流感疫苗的开发有望加快上市并实现进口替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