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之下 体重增长了十斤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7-15 14:38:41作者:李天来源:医药经济报

隔离的日子谁还没胖几斤呢?疫情来了我们不害怕,但是想要不胖就难了。消化科门诊近日来接到多位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控制血糖,疫情期间由于居家时间较长,一个月后体重增加了10多斤,来到门诊复查,B超检查出脂肪肝、血糖高,转氨酶也升高了,内分泌科医生往往会建议去消化门诊挂号再看看。

问题1  这样的结果显示究竟是不是肝炎?肝功能怎么就异常了呢?

先来看看肝脏都有啥功能?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物质代谢,体内的蛋白质、脂肪、糖和部分维生素,都在肝脏合成和分解。包括转氨酶在内的很多酶,是重要的生化反应的催化剂。而这些酶的主要成分实际上也是蛋白质,当然在肝脏代谢。肥胖最主要的原因是脂肪,脂肪就是在肝脏代谢的哦。

转氨酶的高低只代表肝脏有无损害,并不能说患了“肝炎”。

问题2  是不是因为肥胖导致脂肪肝,引起转氨酶高于正常?

肝脏其实很脆弱,很多原因会引起肝酶升高,常见的有病毒、药物、自身免疫、酒精和肝脏细胞中脂肪过度沉积等,这些因素一般是通过炎症的过程损害肝脏,或者是反过来,损害肝细胞的同时产生了炎症,也可以理解为肝脏“发炎”了。

问题3  转氨酶高于正常值要不要去消化科治疗?

一般地说,转氨酶升高至正常值的2倍以上,需要药物治疗。若转氨酶轻度升高且排除了肝炎,则无需特殊处理,充分休息即可。具体休息时间视体力恢复和转氨酶下降情况确定,一周到几个月不等。

肝细胞损伤的酶学指标和胆管损伤的酶学指标中, ALT和AST(“转氨酶”)升高最为常见。这两种酶主要分布在肝细胞内,正常值均为0~40国际单位。如果肝细胞受损,这两种酶就会升高,且升高程度与肝细胞受损程度一致。

问题4  转氨酶是不是特别高才要去找医生,不是特别高的就可以不去了呢?

近十余年来,医学上对肝炎的认识水平提高了很多,绝大多数肝炎患者得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但是在此前,不少患者发展到了肝硬化的地步才知道有过肝炎,其根本原因就是转氨酶一直没有异常过。医学上习惯地称肝硬化为晚期肝病,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储备能力已经很差,但是不少人转氨酶却一直是正常的,这也是转氨酶不能全面反映肝脏功能的有力例证。

糖尿病患者合并脂肪肝可以归为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这类疾病首先是一个脂肪性肝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脂肪肝,可以通过超声、CT或者磁共振等影像来诊断,多系统代谢功能紊乱累及肝脏的表现,需要内分泌科和消化科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进行综合治疗。

有些医院有专门的脂肪肝门诊,这里的医师可以对患者的症状、化验室指标进行综合的诊断并根据结果进行治疗。

现在有很多专业的脂肪肝共识意见,意见中对于这类临床常见的脂肪肝和糖尿病患者治疗都提出了相应的原则和建议。首要原则是控制总热量。通俗讲就是少吃。合理安排每日三餐,定时适量,每餐都应含有糖类、脂肪和蛋白质,以减缓葡萄糖的吸收,避免血糖升高。

糖类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60%左右。每日进食量为250~300克,肥胖者为150~200克。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热量的10%~20%。控制脂肪的摄入量,每日脂肪摄入量应减少至占总热量的25%~30%,甚至更低。增加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盐量要在6克以下,不宜饮酒。

文末给大家一个福利,就是如果有转氨酶升高的患者,经过医生诊断是脂肪肝的时候都可以服用天士力集团的水林佳,它是经典保肝植物水飞蓟宾和磷脂的复合物,纯天然提纯,具有抗炎、抗氧化、保护肝细胞的作用,能够有效治疗脂肪肝引起的肝损伤。其独特的作用机制精准地定位在肝脏,帮助受损的肝细胞恢复功能,水林佳是您的首选良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