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柠檬酸出口增长或创纪录

发布时间:2020-07-15 14:34:34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一种有机酸,柠檬酸在医药、化工、日化、化妆品、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应用十分广泛。此外,据国外报道,柠檬酸甚至可作为一种“减水剂”用于建筑业,以增强水泥建筑物的强度,故柠檬酸的世界需求量每年都有实质性增长。过去几年,国际市场柠檬酸产销量一直维持在200万吨左右。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已跃居世界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国和出口国。保守估计,我国柠檬酸产能超过150万吨,占世界柠檬酸总产能的60%以上。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我国共计出口96万吨的柠檬酸产品,约占当年国际柠檬酸市场规模的一半左右。

商务部历年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柠檬酸出口数量一直保持上升势头,从2015年的81.95万吨上升为去年的96.21万吨。今年因受新冠肺炎及春节假期延长等多种因素影响,1-3月,我国柠檬酸出口势头有所放缓,但从4月开始,我国柠檬酸出口开始高速抬升。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消息称,4月我国共计出口38万吨柠檬酸,比去年同期纯增26%。另据有关部门报道,5月我国出口柠檬酸数量比4月增加3%,超过39万吨。

国内生产集约化

为何在西方各国大多陷入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我国柠檬酸出口却能在其它大宗化工原料产品出口停顿或出口数量锐减的情况下逆势上扬?据业内人士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几家大型柠檬酸生产商,如美国的卡吉尔公司、ADM公司,欧洲的罗氏公司,德国的哈尔曼·赖默公司等,因受疫情影响而停产或部分停产,造成欧美市场柠檬酸供应短缺。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前几年国际市场柠檬酸价格低迷,部分西方柠檬酸生产巨头缩减生产线。据国外媒体报道,2008年至今,美国柠檬酸生产巨头ADM公司已关停了设在爱尔兰共和国的柠檬酸生产线,后来又陆续关停设在中国无锡的生产厂以及印度、墨西哥等国的柠檬酸生产线。据了解,捷克、英国、比利时、罗马尼亚等欧洲国家也因柠檬酸产品效益不佳而陆续关停多条柠檬酸生产线。

在这一大形势下,中国柠檬酸产业开始加速发展。山东省已取代安徽省(主要以丰原集团为主体)成为国内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基地和出口大省。据报道,山东省的潍坊市、日照市和莒县成为该省三大柠檬酸生产基地,仅这三地的柠檬酸产量就相当于中国柠檬酸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上世纪80-90年代,我国约有100多家柠檬酸生产企业,但由于柠檬酸采取发酵法生产,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含大量酸,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2009年以来,我国政府加大了对柠檬酸生产企业的整顿力度,凡是废水处理不合格的柠檬酸生产企业一律关停,不少柠檬酸中小生产企业知难而退,转产其它污染不太严重的化工产品,我国柠檬酸生产开始朝着“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全国柠檬酸生产企业缩减至一二十家。其中,前十大柠檬酸生产商产量合计占全国柠檬酸总产量的8成以上,各企业分摊的成本大大降低。

消毒洗手液需求大增

回到之前的问题,为何我国柠檬酸出口量近2个月突然快速增长?国内专家分析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是,柠檬酸可作为配制消毒洗手液的主要原料。柠檬酸无毒无害,且有很强的清洁去污力和抑菌作用。在欧美,家庭常用洗碗机洗碗液配方的最主要成分就是柠檬酸,用其清洗碗碟,不仅能去除油污,还有杀灭微生物的作用,即使残留微量柠檬酸亦对人体无害。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欧美各国蔓延,民众对消毒洗手液的需求量大增。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称,今年2-5月,美国EPA(环境保护署)新批准近500种消毒洗手液新产品上市,其中绝大部分产品含柠檬酸成分,这些消毒洗手液新品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由此可见,柠檬酸已成为抗疫用品之一,用于配制各种消毒洗手液产品。

与此同时,另几种配制消毒洗手液的主要原料,如医用酒精、次氯酸钠/钾等原料也十分畅销。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柠檬酸销售市场,其次是欧洲。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美各州爆发,多个州政府采取“封城停产”措施,影响美国本土柠檬酸生产,累及消毒洗手液的原料供应,美国及欧洲厂家自然会紧急向中国购买柠檬酸原料,因为中国早已是全球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国和出口国。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近2个月我国柠檬酸出口量暴增的原因并非国外生产商停产,最大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西方各国民众购买消毒洗手液,导致产品供不应求,加上西方主要柠檬酸生产国受疫情蔓延影响而停产或部分停产,国际柠檬酸市场供应紧缺。一旦新冠肺炎疫情消退,相信柠檬酸这只老化工产品的供应情况会立即好转。

有关人士预测,柠檬酸作为一种多用途产品酸,今年我国出口总量有望轻松突破100万吨。当然,能否达到这一数值还得看国外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情况,如果下半年疫情能迅速得到控制,欧美各国对柠檬酸的需求可能会快速下滑。

总之,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我国柠檬酸出口数量高于去年已成定局,因为上半年我国柠檬酸出口数量已接近80多万吨,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成。再加上今年下半年柠檬酸的出口数量,预计今年我国柠檬酸出口量有望创造历史新纪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