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有问有答

发布时间:2020-07-15 14:27:43作者:(CIO合规保证组织)来源:医药经济报

问题1  到货时供应商名称发生变更,该批药品如何处理?

【答】1.建议质量管理人员及采购人员与供应商的销售人员及时沟通,并在收货过程中严格按要求执行,主动查询供应商及品种信息的变更,防止风险的产生。

2.在收货过程中,遇到不一致,应对该批药品设置专门区域摆放,并挂处理标牌,等待质管人员更新供应商资料后,才能办理验收入库手续。另外企业也可以将拒收的药品退回供应商。

问题2  企业经营消毒用品需要什么资质?

【答】新冠肺炎疫情下,各类卫生消毒用品需求量特别大,如酒精类消毒剂。很多企业看中这一机遇,大量经营酒精等消毒剂。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经营酒精类消毒剂,特别是具有一定浓度的酒精。

企业若要经营酒精类消毒剂,首先营业执照上需要有卫生消毒用品经营范围。其次,若想经营纳入危险化学品种目录中的消毒用品,如酒精浓度在75%以上的酒精,还需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方可经营。

问题3  验收时发现药品的注册证或注册批件过期,能否验收入库?

【答】相信企业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药品在验收入库时,发现这个产品的注册证或注册批件已经过期了,不知能否验收入库。

碰到这一问题,我们应分情况进行处理。若该产品是在注册证或注册批件效期内生产的,说明其是符合要求的,可以验收入库。若该产品生产日期已超出注册证或注册批件效期的,则不符合要求,应向供应商索取最新效期内的注册批件,核对一致后方可进行验收入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