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浙江将建500家 “网订店送”药房

发布时间:2020-07-03 17:42:17作者:江浙来源:医药经济报

浙江将建500家“网订店送”药房


为保障药品供应,满足群众用药需求,降低特殊时期患者现场就医、购药风险,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近日,浙江省药监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联合印发了《2020年浙江省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外卖式”购药服务


浙江省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立足于以“药品线上浏览、在线支付、线下配送”为支撑的O2O模式,在现有连锁药店的基础上,根据各市、县(市、区)人口、药品供应、医疗资源、配送能力等分布情况,动员落实一批(500个)质量管理规范、有社会责任担当、守法意识强、信用等级良好的连锁药店,将其升级为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使购药群众享受到“外卖式”服务,切实改善群众购药体验。


创新建设模式


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主要设置在人口集中的市区、县城。各地按照“安全、规范、便捷、长效”的原则,统筹协调本地区医疗、医保资源,选择以下一种或多种模式设立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鼓励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创新建设模式,提升服务效果。

1.直接销售非处方药(OTC)、医疗器械模式

基于患者线上下单→药店审核(甲类OTC)→调剂→提供药学服务→线上支付(医保或自费)→配送上门的流程开展服务。

2.联合本地区医疗机构合作模式  

联合本地区实体医疗机构,基于复诊患者诊疗,按照开方流转→处方审核→调剂→提供药学服务→线上支付(医保或自费)→配送上门的流程开展服务。  

3.结合“互联网+医疗”合作模式

结合“互联网+医疗”模式,主要针对慢病患者长期用药,依托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基于患者线上复诊,获取有效电子处方→处方审核→调剂→提供药学服务→线上支付(医保或自费)→配送上门的流程开展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