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球远程医疗市场趋势 监护成增长新热点

发布时间:2020-07-03 16:16:51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远程医疗监护”设备在过去几年里获得长足发展,加上生物传感器技术的飞速进步,现在远程医疗监护设备可直接加工成背心型(穿戴式)、腕表型或胸罩型等各种新产品以方便老人使用。这些设备不仅能自动采集老人的心跳、呼吸率、血压、血糖等数据,还能测定老人的心电图并通过一只智能手机直接与社区医生的电脑联系。蓝牙技术的成功应用则为远程医疗监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美国是最早推行远程医疗服务的发达国家。其最初目的是为了解决地处偏远的乡村居民的医疗问题,后来发现:这一医疗服务新方式对居家老人也有极大的帮助。美国AT & T、欧洲通讯公司和日本通讯公司等纷纷提供了传输医疗数据的服务,且收费不高,这使得居家老人的远程医疗监护成为可能。由于这种新型医疗服务能大大节省国民医疗开支,美国政府在3年前已向愿意安装居家远程医疗监护设备的低收入老人家庭提供一定补贴,从而使更多居家老人能安装这种新颖医疗服务设备。

近年来,国外厂商已开发出很多种适合居家老人使用的远程医疗监护设备新产品,其中包括:多功能监护腕表,它不仅能自动测量病人的血糖、血压和脉搏,还有报警按钮,如若老人不小心在家里或外出时摔倒,他(她)只需按一下腕表上的红色按钮,当地救护中心在接到求救信号后可在最短时间内赶到老人身边进行救护。这样的多功能老人用腕表在欧美发达国家销量极大。

对于高龄糖尿病患者来说,夜间低血糖是异常危险的事件,因为这会导致老人陷入昏迷状态。而利用腕表自动测定夜间低血糖症状,再自动将信号发送至社区医生电脑,从而使医生在第一时间赶到病人家里进行抢救,减少老人的意外死亡率。

心衰老人只要穿上一件特制背心(其中暗藏生物传感器),它们能自动测量病人的心率变化,一旦发生异常心率,该背心会自动发出警报并及时告知医生,从而使医生在最短时间赶到老人家里进行抢救。类似于这样的远程医疗监护新产品国外还有很多种。

★★★ 小结 ★★★

远程医疗监护设备新产品开发在国外已成为一种新潮流。近据国际咨询公司KALORAMA报道,2007年,美国远程医疗监护类产品的年销售额还只有20多亿美元,而到了2011年,这一数字已上升至89亿美元,预期到明后两年,美国远程医疗监护设备的年销售额将激增至200多亿美元,由此可见远程医疗监护设备的发展势头极其迅猛。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地区,远程医疗监护设备市场发展势头同样惊人。据了解,我国近年来远程医疗监护设备的研发工作也取得一定进步,并已有产品问世。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老龄人口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因此,开发国产远程医疗监护设备新产品来满足国内老人的需求将有巨大市场空间和增长前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