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敬畏机会 才能抓住机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16:11:37作者:弘毅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新冠肺炎流行影响,“宅”消费比例大幅度上升,从各大电商平台的年中促成绩可见一斑。

对于适合进行线上推广和销售的产品而言,以中国网络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发达和线下快递业务的便捷,今年是再次飞跃式发展的千载难逢的商机。上半年的现实已经证明,那些把握住机会的大健康企业,已经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在线营销体系和线上客户群体。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质量报刊社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2020年3月15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产品质量投诉报告》,随着疫情发展和线上消费比例的大幅上升,暴露出网购健康和防护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良莠不齐,给保健品及健康产品甚至个人防护用品领域整体信誉带来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这些行为及带来的结果轻则违规重则违法,负面成本和代价巨大,企业想要扩大销售和增加获利,有更多的合规合理的办法。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是借助微信公众号推广。一篇重磅文章点击和阅读量可以上万乃至几十万,健康产品和个人防护用品企业借助一篇重磅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传遍大江南北,这是SARS时期渴望不可及的推广机会。

二是收集和研究移动互联网时代健康产品、个人防护用品及目标客户的海量信息,实施目标客户、渠道、价格、推广内容的精准营销。

三是对于个人防护用品,陆续恢复开工后各地都在寻购,许多产品完全可以借助这些组织的“团购”实现市场规模。

四是只要产品好、服务好,适合用户需要,完全可以通过用户“口碑”传播实现逆袭。疫情非常时期人与人见面机会少,但通过微信和视频联系实际更频繁和紧密,依靠熟人、朋友的口碑传播可信、迅速、便捷。

上述四种推广方式,相比于传统推广如会议营销、电视广播广告、户外广告、面对面讲解等,耗时短、成本低、灵活方便。

玩转新传播方式

需要企业特别是经营者充分认识到新传播方式的重要性和应用广度,积极尝试探索本企业产品新推广方式,引进掌握新媒体技术、新传播技术乃至网络技术人才,推动传统人才面采用学习和探索等方式适应未来发展。以下内容虽不属于产品推广范围,但对实现有效果和效率的产品推广非常重要。

跟随需求  不一定要像教科书推荐的那样进行市场调查,但一定要有市场判断:是真实市场还是虚幻的市场?是短期繁荣的市场还是长期价值市场?是寡头市场还是比较充分竞争性市场?还要考虑如疫期需求量大的产品在疫期结束后如何减少产能闲置带来的资源浪费等。

设计迭代  从大量的统计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出,疫期产品需求量大的品类并没有实质性变化,都是满足百姓生活的实质需求,但是产品质量上乘、使用方便或者说使用更加便捷的产品比传统同类产品更畅销。比如消毒液传统上瓶子开口后再盖上,就难以保证原来的密封性,而不盖上,用品会挥发,且由于其往往有易燃易爆或不舒服气味,给使用者带来麻烦。从实际使用情况看,多数为手、鞋、把手消毒用的消毒液在产品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使用大大便捷,比如可以手摁出液体或喷雾而无明显泄露,反映了产品迭代、升级的必要。

产品效用效果积累  健康产品及个人防护用品不像药品那样要经过长时间的临床试验来证明其使用价值,可信度大,但健康产品及个人防护用品也存在产品效用和效果问题,应探索用户体验效果:一方面用于产品改进,另一方面用于影响客户,提供大量有统计价值的数据可信度会更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