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口罩生产亟待规范提升

发布时间:2020-07-03 15:58:08作者:朱凌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诸多国家和地区防疫抗疫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其中体现最明显、最直接的是日常防护物资口罩供不应求问题。国内也出现过短时间供货紧张现象,但在国家及时统筹协调与有序组织安排下,生产供应量迅速提高。不少企业和投资人抓住时机,纷纷进入这一领域,各地新上、增上口罩生产线,大大小小的口罩生产厂、加工点争相上马。

这种乘势而出的速生型企业,由于规模、条件的差异和其他限制性因素,存在起点不一、良莠不齐的情况:有的属于来料加工性质,没有取得相应生产资质的;有的是从相关、相近企业延伸调整、转产或增设口罩生产线的;有的是原来就是业内生产加工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的……

由于路径、目标不同,企业对口罩的生产质量标准与加工要求有不一样的认知及不一致的执行。而据有关报道,企业生产的口罩抽检不合格被叫停,或无法进入国际市场,或出口到国外因质量问题被退回的情况时有发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部署全国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就是要将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隐患排查作为重点,严打出口不符合标准的产品。

笔者认为,加强口罩生产企业规范管理,并促其高质量提升,应抓住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契机,从三方面着力。

一要开展梳理摸排,把好市场准入关。以区域为单位,对口罩生产企业分布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摸排,彻底摸清企业的类型、规模、运营等关键信息资料,建立生产企业登记台账。排查中,如果发现没有资质、资质不全、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把好市场准入关。

二要坚持规范引导,促进企业标准上台阶。对于具备生产条件、符合相应资质要求的口罩生产企业,在分领域、分种类合理划分的基础上,分类进行统一的规范引导。这时,要从国家或行业层面,按口罩的防护用途、防护对象及有关要求,制定分类分级生产质量标准,促其在限定时间内对标整改,使口罩企业生产行为规范、质量有保证。

三要着眼长远发展,谋求企业大作为。小口罩同样能够做出“大文章”,作为口罩生产企业,特别是基础条件好、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规模或新兴企业,一方面要紧跟形势变化,立足市场需求,以高标准、高要求保证产品生产,在国内外市场树立起高质量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更应志向高远,在夯实基础、练好内功的同时,着力推动企业升级发展。要不断加大技术投入,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不同环境、不同时令,开发出不同功能定位和差异需求的系列产品。要通过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赋予产品更多的技术含量,企业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进而打造成国际品牌。(朱凌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