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独家品种进集采如何降价

发布时间:2020-07-03 15:53:2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23日,湖北省医保局发布《关于报送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要求相关医药机构7月1日前按要求完成数据填报。就在前一日,宁夏也发布报送第三批采购品种数据的通知,提出6月23日前各级医保局要确保通知所有医疗机构,经汇总后,7月10日将全区采购量数据上报国家联采办。 

第三批国采箭在弦上,各省市带量采购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国家带量采购思路,国采以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高且过评企业数多的品种为主,其余品种则交由省采或者市采进行。根据目前各省市发布的带量采购方案显示,采购品种数量规模和品类正在不断扩大,尤其是一些省市将独家品种,包括很多中药独家大品种也纳入了带量采购,引发行业热议。 

降价起步至少10个点

在日前青海、金华等地发布的带量采购名单中,不少独家品种在列,包括丁苯酞、痰热清注射液、肾康注射液、生血宝颗粒等。

国谈结果显示,过评企业数量多的品种,由于竞争性强,降幅较大。而各省市将独家品种纳入带量采购,降幅情况成为关注核心。对此,不同地区对独家品种价格也提出了要求。青海表示,投标生产企业在2家以下,将结合药品的适应症、功能疗效及有无替代品种,论证是否为临床必需,参考全国现行最低采购价,与企业进行议价,达成一致中选,未达成一致的废标。金华则直接明确,除独家的低价药外,大部分中成药,尤其是独家品种,均需至少降价20%。

有药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已经有独家品种被纳入地市带量采购,有的选择参与应标,一些用量规模较小的地区基本采取弃标,因为如果不弃标,全国价格联动下,价格将很快降下来。”“带量采购、降低药品价格都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大家还是要配合。”在贵阳汉方药业总经理罗战彪看来,今年陆续已经有一些地区启动了带量采购,现在降价的起步价至少在10个点左右。目前来看,走得比较快的主要还是一些销量相对较小的市场,销量大的地区还没有开始。如果面对销量大的市场,在可接受的降价幅度内,大概率会选择接受价格。 

独家品种与“4+7”带量结果或不同

按照国家带量采购经验,中选品种虽然降价幅度较大,但是用量增幅迅猛,往往会超量完成。省、市带量采购中是否会出现同样现象?尤其是独家品种中选后的用量变化成为另一关注焦点。

对于是否降价应标,企业担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用量能否保证。有企业感慨:“地市带量采购与之前地市的‘二次议价’比较像,之前有些地区采取带量降价措施后,一些企业接受了降价,但是后期销量并没有保证,也没有实现增长。”

罗战彪认为:“现在一部分‘4+7’品种中标之后销量大幅增长。但是独家品种和‘4+7’品种不同,完全是两个概念。‘4+7’品种往往都是常用品种,也是医院必须使用的产品。而独家品种,尤其是中成药的市场情况并不乐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现在进行医院开发,很多医院都直接表示中药免谈。即使成功进入医院,如果要砍品种,限量控费,也会首先以中药为主。所以,独家品种保量,尤其是中药独家品种保量可能比较难以实现。另一方面,一些医院开展药房托管,商业公司开出二三十个点的让利条件,再加上医院拖款情况还是比较严峻,有些医院最长1年都无法回款。综上来看,虽然独家品种具有一定降价空间,但是如果这些保障措施不到位,降价后产品很难做下去。

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如果自家独家品种被纳入带量采购,企业该如何调整应对?罗战彪建议:“如果品种被纳入,首先需要梳理全国的价格政策,降价后,也要考虑打开新的渠道和市场,以化解降价损失。同时,还需进一步增强学术研究投入,提高议价能力。再就是可以通过调换品种,选择培育新进入医保的独家品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